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浦城:培育品牌做好茶 茶旅融合促振兴

2022-03-28 17:53:4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漫步浦城县乡镇,可以看到樱花、梨花、桃花、杜鹃花争奇斗艳,乡间小路、山涧溪旁,处处呈现生机勃勃的景象。近日,位于浦城县仙阳镇坑沿村的福邦茶厂的千亩茶园里,一排排整齐的茶树新芽吐绿、娇嫩欲滴……

“马上就到春茶采摘的时间了,要提前整理好茶厂和采茶工具的卫生,做好电路检测、加工设备开机前维护检修调试等工作,还要防止‘倒春寒’……”浦城县农业农村局经作站张明泰站长深入到茶厂,进行春茶采摘前指导。

浦城栽培、种植茶叶有1700多年历史,有着“万担茶县”之美誉,全县现有茶叶种植面积3.2万亩,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地理条件成就了浦城茶叶的上好品质。全县栽培的茶树品种主要有肉桂、水仙、大红袍、奇兰、矮脚乌龙等,生产的茶叶有红茶、乌龙茶、白茶等多个系列,其中尤以高山生态茶深得茶客之青睐,其70%(约2.24万亩)茶山分布在古楼、枫溪、仙阳等乡镇的高山地区。

2021年,浦城全县毛茶产量2000吨,产值5767万元;现有茶叶经营主体50多家,其中4家经营主体经过无公害认证,认证面积达385.33亩,1家经营主体获得绿色食品认证,认证面积860亩;全县共有茶叶注册商标29个,其中福建省著名商标1个(康安茶叶的“KA康安”),南平市知名商标6个(长源嶺、源生丹霞、兆雾、闽巅乌龙、闽驿红、双田)。

“为助力浦城茶产业发展,接下来,我们将把茶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相融合,在确保现有茶园面积的前提下,通过标准化生态茶园建设、茶叶标准示范区建设提升茶叶品质,大力发展茶叶精加工,培育茶叶加工龙头企业和品牌,支持茶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从第一、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延伸。”张明泰说。近期天气晴好,浦城县域内的茶山、茶园更加迷人,吸引众多游客前往踏春和休闲旅游。特别是忠信镇桃园村的茶园里,粉红的樱花和绿色的茶园互相映衬,吸引了许多游客慕名前往,成为了“网红”打卡地。

“梁章钜曾有‘浦茶之佳者,往往转运至武夷加焙,而其味较胜,其价亦顿増’的论述,浦城的茶青品质是很优质的,为进一步培育浦城茶叶品牌,下一步我们将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帮助茶企注入科技力量,促进技术成果对接转化,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起来,全面助推浦城茶产业‘提档升级’。”谈及未来发展,张明泰信心满满。

据介绍,2021年以来,浦城全县新选派来自高校院所的省级茶产业科技特派员6名、团队科特派7个。其中,“鸿鑫农林”和泉州师范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开展的“绿色抹茶高效安全生产技术集成应用与示范”项目,不仅解决了茶园土壤环境生产力问题,还可提高生产抹茶所需鲜叶原料的产量和质量,该项目也被列为省级科技特派员后补助项目。

“我们还将强化茶企品牌意识的指导,做大现有茶叶加工企业,通过扶持龙头企业的技术改造和市场开发,提升龙头企业产品在市场中的占有率和知名度。围绕浦城高山茶、丹桂花茶、抹茶、富硒高山茶等特色茶,进一步打造浦城茶叶公共品牌。”张明泰说,为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农特产品销售,增加农民收入,新的一年,他们计划将薏米、丹桂、中药材等精品特色农产品和茶叶联合销售,围绕“茶叶产业集群”建设等方面进行探索和推进,进一步促进当地茶叶龙头企业发展。 (吴勇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