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念好“新茶经” 开辟新路径

2022-03-23 08:50:2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对南平四个方面重要指示精神,从22日开始,市委采取“一次一专题”的方式,连续四周开展学习研讨,谈思路,谈举措,知行合一、融会贯通,通过党委政府带头,引领全社会各行各业,更好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闽北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22日,围绕“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这个主题,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市委书记林瑞良主持会议,市领导林瑞良、袁超洪、陈涛、陈善平分别作了学习体会交流。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刘仲华院士作“中国茶产业现状与南平市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思考”的专题报告。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燕子窠生态茶园考察时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博大精深、内涵丰富,三者互为基础、互为支撑、互相转化,既有深邃的思想性,也是辩证的方法论,是指引中国茶业实现现代化发展的“新茶经”,是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为南平茶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开辟了全新路径。大家表示,既要牢记嘱托,从学习新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高度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三茶”统筹发展理念,更要付诸行动,扎实推动,在实践中不断深化理解,以感恩之心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

会议强调,围绕打造“三茶”统筹发展理念的策源地,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特别是茶产业专班要突出项目带动,列出工作计划,明确目标节点,形成任务清单,着力推动茶文化求真求善、茶产业求强求大、茶科技求变求新,努力把闽北打造成为茶文化交流的示范区、茶产业发展的集聚区、茶科技创新的先行区,让闽北大地成为习近平总书记“三茶”统筹发展理念的引领者和忠实践行者。要推动生态茶园全覆盖,扛牢绿色发展大旗,引入更多的科特派团队参与生态茶园的研究推广,进一步优选套种植物,打响生态茶园品牌,让武夷山乃至南平的生态茶园成为世界茶园的标识。要推动茶叶种质资源保护,实施种质资源保护专项行动,引入权威科考研究机构,建设保护基地,全面考察梳理茶叶种源,形成系统长效保护机制。要推动茶机械智能化、数字化发展,坚持科技赋能,围绕茶叶种植、生产、加工等全链条,鼓励企业联盟,加大创新力度,打造茶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科研专业化平台、茶业人才交流实训平台,积极推动全链条科技赋能。要推动茶产业集群发展,鼓励茶企向优势区域优势平台集中集聚,更加注重龙头培育,大力发展茶包装、茶装备、茶具等关联配套产业,完善“种、产、运、销”全链条发展共赢模式。要推动茶叶品牌保护和原产地保护,加强引导监督,推动立法保护和行业自律,注重奖优罚劣,探索创办茶叶权威期刊,通过政府层面和行业层面双向发力,形成全行业、全社会的保护共识。要推动茶文化传承弘扬,坚持文化赋魂,深挖历史底蕴,讲究科学依据,创新茶文化传播方式,培育一批“茶文化+”“茶文旅+”新兴产业、茶文化沉浸式旅游体验基地、茶文化融合发展展示区,推动茶业一二三产深入融合发展,切实增强茶产业核心竞争力。(朱昕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