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科技赋能梦飞扬

2022-03-21 08:52:3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持续强化利益机制

日前,在武夷山市星村镇黄村村,茗川世府合作社会议室内热闹非凡。由福建农林大学农艺师、制茶工程师吴成建领衔的福建省科技特派员团队正就茶产业物联网实用技术开发及示范设备的技术升级,展开热烈讨论。

近两年来,吴成建团队针对茗川世府合作社的现实需求,开展物联网式数字化智能做青设备的开发以及成果转化应用技术研究,物联网式土壤检测箱的开发以及成果转化应用技术研究,指导合作社进行茶园施肥改良,使合作社年产茶叶产量提高到了600多吨,产值总额超过1亿元,茶农的效益增长看得见。

对于科特派团队的倾情奉献,茗川世府合作社的社员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当了解到科特派以入股的方式适当得利符合科特派利益共同体的政策导向后,茗川世府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在成立时,给出总股本的16.67%,由科特派团队的成员入股,这样,让这些为合作社成长做出奉献的科特派们也能共享茶产业发展的红利。

付出有了看得见的回报,科特派们干劲倍增。在继续搞好科技服务的同时,他们也充分发挥自己在省城工作生活的地域优势,每年主动为茗川世府合作社在外地开展5场产品采购推介会,帮助合作社进一步打开茶叶销售市场。

一年来,南平市持续推动利益共同体培育,给智慧之火添上利益之油,激发各方创新创业的积极性,鼓励科特派把这顶“金帽子”,变成参与主体都能获益的“金饭碗”。实行利益共同体备案制,支持科技特派员兼职取酬或以技术承包、技术入股、资金入股等方式与服务对象建立利益共同体,并开展了专项调研工作。全市累计对328个科技特派员利益共同体进行了备案。与此同时,市科技局还与人保财险南平市分公司合作,创新推出“科技特派员领创办企业或服务企业科技项目研发费用损失保险及科技特派员救助保险”试点工作。

如今,以加强总结交流,提升科技特派员制度为目的高质量科特派学院已在南平市建成,以标准化推动科技特派员管理和服务规范化的省地方标准《科技特派员工作规范》也已正式发布。面向未来,南平市将持续做好“总结、完善、巩固、坚持”四篇文章,推动科特派机制不断深化。(许志平)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