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科技赋能梦飞扬

2022-03-21 08:52:3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年来,南平市高位嫁接、高端借智,充分发挥国家级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特派在产业关键技术协同攻关和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作用,推动创新突破和成果转化。共导入20余个高端专家团队服务全市产业,谋划实施一批高质量科技示范项目,建立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加快产业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福建农林大学廖红教授领衔的科特派服务团队,在武夷山燕子窠生态茶园示范基地开展“绿色生态循环种植试验项目”,减肥减药超过30%、减少水体磷污染超过60%,示范推广面积超过3万亩。

南平市还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力求服务实效,强化重点产业科特派布局。全市围绕“3+4+5”重点产业和“五个一”特色产业需求,在产业链前、中、末端布局科技特派员和团队,形成科技特派员全产业链服务新格局。如选派225名科技特派员、117个团队助力茶产业创新发展,并与引进的中茶所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打造国家级创新研发基地,谋划实施茶树种质资源开发保护、茶叶生态种植集成技术研发等茶产业科技项目。同时,还依托高端团队打造省级科特派助力产业融合发展示范点7个,科特派助力产业转型示范点4个。

经过一年的努力,目前,全市科技特派员已累计实施科技项目305项,申请专利156项,制定技术标准30项,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等五新技术828项次。在科技特派员助力下,白羽肉鸡育种、杉木育种、百合种球培育等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得以突破。

持续强化服务保障

3月中旬,浦城县水北街镇水北村,一畦畦碧绿的青葱已进入收获季。这里地势平坦,土壤肥沃,耕作层深厚,排灌也方便,非常适合种葱。

几年前,村民余云斌牵头成立了浦城县云丰特色种植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始在这片广阔的田地上种植青葱。2021年,科技特派员的到来,不仅为合作社提供了技术支持,还使他们享受到支持科技特派员和服务对象创业融资的“科特贷”无抵押低息贷款政策。如今,合作社不断扩大种植规模,青葱面积已达约300亩,一年能收成三四次,亩产值达近万元。

一年来,南平市强化要素保障,做活科技特派员体制机制,创新推出的科技金融产品“科特贷”,已累计向科技特派员领办、创办和服务企业发放贷款6383万元,带动各家商业银行主动延伸金融产品,累计发放贷款10.16亿元。此外,市财政与省农业融资担保公司按照1:2比例共同出资设立1500万元资金担保池,与商业银行合作新推出规模1.5亿元的“政银担”科特贷金融产品,推动利益共同体培育。

适应新时代新需求,南平市还有效发挥“慧农信”云平台作用,鼓励科特派将技术、信息、资金、管理等关键要素导入,让广大农户在平台上像购物一样直接“淘”专家,并“下单”寻求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的办法,相关领域的科特派在线协同“接单”解答,全面提升产业规模和层次,带动农民共同致富。目前,“竹荪大王”高允旺、种植业专家叶新、葡萄专家詹小敏、林竹专家林振清等科特派,都在“慧农信”云平台建立起“专家工作室”,服务领域涵盖果树、茶叶、粮油作物、畜牧等地方特色产业。

一年来,科技特派员累计通过云平台回复各类咨询、开展各项科技服务45000多人次,成立家庭农场65户、专业合作社53家,创办企业33家,建立示范基地62个,带动农户3.5万户。科特派高允旺推广应用新技术栽培竹荪3万多亩,带动368人进一步增收致富。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