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高奏工业发展奋进曲

2022-02-11 18:56: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阳要高处谋势,新处落子,做优做强林产工业、医卫材料等专业园区,推动‘5+3’产业集群发展。要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以开展‘招商升华年’活动为抓手,全力以赴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提升工业产业生态链系统竞争力,全力构筑工业驱动发展新优势。”建阳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王冲指出。

青华化工产业园 丁健伟 摄

 立足“高”、突出“新”、着眼“优”,建阳区将园区建设作为产业提质增效重要抓手,努力实现园区产业的高端化和集群化,持续完善优化专业园区建设,突出园区功能调整完善,加大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强化产业配套关联,切实帮扶企业联合壮大,优化升级。坚持综合施策,用好政策组合拳激发投资活力,开展项目攻坚战扩大有效投资。认真梳理产业基础、资源、优势和短板,进一步完善招商优惠政策。不断完善招商机制,实施精准招商,突出以商招商、产业园区招商。创新招商方式,采取大项目招商、小分队招商,加强同台湾商统会投资企业、江苏省南京华扬香精香料有限公司、浙江丽人等一批意向企业的接洽,争取一批项目尽快落地。推进全民招商,大招商招大商,大力争取、承接项目布局,积极寻求央企、省属市属国有企业与世界、中国500强企业入驻合作,建设总部经济基地。

青华化工产业园 丁健伟 摄

 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才能助推全区工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建阳区靠前服务企业,破解发展难题,大力优化营商环境。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建阳区各级部门统筹协调、精准施策。创造条件推动龙泰竹业由“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深化政银企合作,贯彻落实中央、省及南平市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通过政府搭台,加强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宣传和推介金融新政策、新产品、促进银企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为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进一步推进企业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步伐。

抓项目,添后劲,融入发展新格局

建阳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大抓项目建设,抓大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2021年建阳区列入省市重点项目17项,总投资47.59亿元。新开工工业项目卓森木业、福达竹木加工机械设备生产基地、恒泰汽配、瑞盛实木家具生产项目和园区集中供热凯弘热力发电项目、金陆工贸电木件制品生产项目、鑫旺环保机制炭生产线项目、龙美创新快消品项目、纤韵制衣生产项目。目前建阳区在统计库工业项目77个,库存余量60亿元,其中技改投资30亿元。

新嘉纺有限公司 建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建阳区围绕年初目标任务,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细化落实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等主要指标,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加速产业集聚,瞄准央企、行业龙头、上市公司等开展招大引强,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步伐,依托企业创新奖鼓励企业技改扩能、转型升级。着力培育福建南平凯盛供销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福建新嘉纺科技有限公司等6个新增长点项目,全年新增产值15亿元。

着眼信息化促进各要素跨界整合、提升传统产业的优势,积极推进工业企业与信息化深度融合,重点推进福建南平青松化工有限公司、龙竹科技集团股份、福建武夷白鹭有限公司、隆圣工艺、汽车锻压件厂,打造新一代信息化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标杆企业。积极有序推进金石ERP项目,推荐进入2022标杆企业。

提质量,强效能,创新发展夯基石

 围绕主导产业、产业集聚区和专业园区,建阳区积极实施“链长制”,培育壮大重点产业。加大与校、企的合作力度,共建一批基地、中心,促进产业集群和产业链聚集,形成上下游联动效应、协同发展。

庄禾竹业生产厂房 建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大抓技改创新,有针对性地规划引导企业加快技术改造、节能控耗,争取资金扶持。帮助企业申报上级财政补助专项资金,支持和鼓励企业加大投资、转型升级,通过技改创新,打造品牌,增资扩产提高产能,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推动智能制造,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率先突破,以点带面推动智能制造发展,重点抓好锻压件厂汽车配件扩建智能制造项目的示范效应。计划新增1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市级企业设计中心,争取4—5家企业有创新项目列入省重点创新项目库。

实施一批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工业强基项目,对企业生产工艺、技术装备、管理控制流程进行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实施市级智能制造重点项目1项,总投资0.6亿元。全区签约数字信息产业项目3个,总投资33360万元。

建阳区还强化科技创新,搭建创新平台,引育创新人才。实行人才工作“双组长”制,扎实做好人才“引、育、用、留”文章,设立人才专项资金,针对高层次人才引进难问题,实行“一企一议”“一事一议”。

促转型,育动能,工业经济再升级

建阳经济开发区施工现场 建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低碳、绿色是带动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要拉动和终极目标,建阳区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发布《南平市建阳区碳达峰碳中和先行行动方案》,加快实施重点行业、先行领域碳达峰行动,引领行业技术升级和改造,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等手段增强生态系统功能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

 通过“森林生态银行”,建阳区创设了FSC森林认证交易服务窗口,为南平全市重点木竹出口型加工企业提供原材料保障;开展建设2022年省运动会碳汇林876亩,迈出建阳区大型会议碳中和试点步伐;学习推广“一元碳汇”做法,引导社会各层面参与碳汇开发,进一步提升生态效益,化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打造一批示范工程、打造一批双碳产业、打造一批先行区域、打造一批创新机制,降碳减污、系统治理,建阳区积极探索市场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现“双碳”与“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建设协同增效,在厚植生态绿色底蕴的道路上昂首阔步向前。

绘蓝图,迈征程,砥砺奋进谋新篇

2021年7月,建阳区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确立了打造“四个区”的发展目标和实施“七大攻坚行动”,勾画出未来建阳发展的美好蓝图。建阳区委、区政府明确把发展“回归经济”作为中心工作来抓,聚焦创业扶持、金融支持、税费减免、要素保障等方面,制定了《关于加快工业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意见》等支持政策,招引一批产业链条长、产品附加值高的好项目、好企业。

2022年,建阳区新签约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大产业集群招商引资项目45个以上;上报市级以上集中签约总投资5000万至2亿元项目数8个、总投资2亿元以上项目数8个;新签约并开工“一把手”总投资5至10亿元项目数2个、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数2个;签约2000万以上外资项目2个。

2022年,建阳区筹划前期项目12项,总投资18.6亿元,供销南平再生资源产业园、庄禾竹业户外竹地板项目、纤韵制衣生产、凯弘热力等一批支撑力度大、带动性强的大项目,争取早签约、早落地。抓好一批省、市重点工业项目,筛选、确定17个项目列入省市重点项目,并实行滚动管理,滚动申报。对已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积极组织力量,帮其尽快开工建设,对在建项目,创造条件,尽快建成投产。下大力气抓大项目,努力在规模和质量上实现大突破,推动龙泰钢竹家居生产项目、金石氟业、青华科技等项目加快建设。

同时,建阳区制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解决产业新旧动能转换。

招“新”。围绕“5+3”产业集群,编制招商地图,选准目标企业,坚持创意创新,全力以赴招引高新技术企业。

招“需”。聚焦招引一批与建阳生态环境相适应、与朱子文化底蕴相融合、与城市发展定位相匹配的产业项目。

招“链”。紧盯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找出差距,开出清单,编制好产业链招引目录,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加快培育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

招“强”。全力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潜力足的龙头型、基地型项目。

展望新征程,征途势如虹。如今的建阳正处在全面融入新南平建设的重要机遇期,发展又站在一个新起点。凝聚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磅礴精神力量,建阳将一张蓝图绘到底,势争一流,推动建阳工业经济强势崛起。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