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科特派助力绿色产业发展

2022-01-10 17:32: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0日讯(本网通讯员 刘莉辉)“冬季蔬菜种植尽量提高棚内温度和湿度,对已经成熟的露天蔬菜要及时收获,避免冻害影响。”1月6日,南平市专职科技特派员潘日明来在浦城县临江镇水东村蔬菜种植基地为当地菜农就品种选择、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防寒保暖措施等提供种植技术指导。

“要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让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我们在科特派制度的‘深耕细作’主要体现在‘人才+技术+金融’三个方面。在全市首创设立‘科创贷’,为科技型初创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风险补偿,有力促进创新创业和技术成果转化。”浦城县科技特派员服务中心负责人吕燕萍介绍。截至目前,已从高校院所引进推广新技术766项,新品种420项,为龙头企业建立订单基地近百万亩,销售农产品近100亿元,为农户提供科学技术指导近300人次。并结合疫情防控需要,科技特派员还通过微信视频、电话咨询、田间指导等多种方式提供服务60余人次。同时,为小微企业发放科创基金贷款64笔1955万元。

2021年浦城共有科技特派员工作站47个,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224个,省级以上“双创平台”3个,科技特派员166名(含团队40个,服务115家经营主体,共带动农户2554户,实现科技特派员村村全覆盖,构建起了支持县域全产业链发展的科技服务体系。

浦城针对绿色产业发展需求,精准选派个人科技特派员到农、林行业龙头企业、示范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组建生物产业、智慧农业、创意农业、品牌建设、农产品检测认定、科技金融等团队科特派,精准服务浦城县七大绿色产业和乡村振兴。仙芝科技(福建)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灵芝栽培、生产、研发、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伴随着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而发展壮大,仙芝楼持续引进省内外多位教授建立科特派团队,不断研究探索灵芝加工技术,发挥科特派团队的科技力量,打造“孢子油在线分级纯化”和“灵芝提取”的独家工艺,解决了灵芝深加工关键技术瓶颈,共同推动浦城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有了科特派助推,浦城农业发展蹄疾步稳。浦城是农业大县,素有“福建粮仓”之称。近年来,浦城县水稻、薏米种植面积逐年稳步增加,而高效利用农作物秸秆,是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的重中之重。2021年,浦城县以农林大学、省农业生态研究所为技术支撑,分别在临江镇、石陂镇、官路乡建设博士、再生稻、薏米专业科特派工作站(试点),服务全县再生稻、薏米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科特派工作步履不停,创新不止。“一批批科技特派员走入田间地头、扎根在农村,传授科技创新技术和生产种植技术,他们从根本上解决了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民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吕燕萍表示,下一步,浦城着力推进新时代科特派制度,引进一批新品种,推广一批新技术、新工艺,攻克一批产业关键技术,形成一批重要专利和技术标准,转化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培育一批本土专业技术人员,带动全县创新水平整体提升,以创新驱动全方位助力浦城产业绿色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