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多措并举 确保古树名木资源既要“家底厚”也要“颜值高”

2021-12-16 17:27: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对全市古树名木进行了普查建档、挂牌 吴兴毅 摄

东南网讯 古树名木是宝贵的自然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的物种资源、景观资源和生态资源,具有极高的生态、历史、文化、经济和科研价值。建瓯市古树名木资源十分丰富,有7923株古树。8片古树群被评为“南平十佳景观林”,占南平市评选出的30片中的27%。7株古树被评为“福建省树王”,占全省的14%。万木林古树群入选2021年度“全省最美古树群”。

建瓯市在古树保护上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但古树历经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沧桑岁月,如同一位位耄耋老者,体弱多病在所难免。除了自身衰老,影响古树生存的还有自然灾害、病虫危害、人为损害等,古树要想“颐养天年”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为确保古树名木健康成长,建瓯多措并举,确保古树资源既要“家底厚”也要“颜值高”。

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今年是《福建省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施行第一年,建瓯市利用植树节、法制宣传日、国际森林日等契机,结合文明单位创建、城乡绿化美化、生态文明教育等,充分运用电视、广播、网站、微信等媒体,举办现场普法宣传15场、印发宣传单3000余份、粘贴标语、悬挂横幅200余条,开展《办法》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机关等活动。通过大力宣传解读《办法》,推动广大干部群众知法、守法、用法,营造全社会支持和参与古树名木保护管理的浓厚氛围。

加强科学保护古树名木。2013年对全市古树名木进行了普查建档、挂牌,为科学有效保护古树名木提供了良好的决策依据。今年对全市所有建档的挂牌古树开展一次全面排查,重新制作了遗失或破损的保护树牌201面。邀请国家、省里专家采用现场与远程诊断方式,争取省级财政资金10万元对迪口银杏、小桥观光木两棵树王进行了保护修复。2016—2021年共投入保护资金200多万元对古树进行扶正、加固等修复。今年对需要抢救复壮古树名木进行了全面摸排,计划使用生态修复金,按修复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有序地开展修复工作。   

建立古树名木保护联动机制。今年建瓯市人民检察院结合宣传《福建省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将古树名木保护做为公益诉讼的主题,建瓯市检察院、市绿化委员会联合对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古树名木保护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对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存在的问题建瓯市检察院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书》15份,建瓯市绿化委员会向有关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18份,对钉钉子、水泥硬化等损害古树名木的行为建立了隐患台账,要求对存在问题限期进行整改。建瓯市人民检察院、市人民法院、市林业局经过专题研究,决定将办理涉林案件实施生态修复意见收取的40万生态修复金全部用于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同时建瓯市人民检察院还将调研报告上报建瓯市政府,提出将古树名木经费列入政府财政预算的建议,确保古树名木保护经费有保障。

完善古树名木管护制度。把全市7923株古树列入林长制考核内容和生态护林员巡护系统,将辖区内的古树名木明确写入护林员的管护合同中,将每株古树名木纳入生态护林员巡山范围,每月对古树名木进行两次以上全面巡查,让每株古树都有明确的护林员。建立古树养护人和护林员电子及书面档案,明确养护人与护林员职责,做到株株有人护。  

加大执法与保护力度。采取有效措施,严厉打击各种破坏古树名木的违法活动,使古树名木的保护和管理工作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建瓯市人民法院携手建瓯市林业局,在万木林成立生态司法教育保护基地。该基地集古树保护、法治教育、巡回审判等功能于一体,通过宣传古树名木保护法律法规、共建共治等多种方式对古树名木进行保护。

古树名木是绿色“活化石”,是不可重建的资源,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古树保护是一项新的工作,建瓯市今后将积极摸索、进一步学习古树保护技术,积极向上级多渠道争取资金,力争把古树保护工作做得更好、更规范、更科学。(吴兴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