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建瓯:为北苑贡茶文物“上保险”

2021-12-16 08:46:5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5日,建瓯市举行北苑贡茶重点文物(遗存)投保签约仪式,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峰北苑御焙遗址(摩崖石刻)”投保3亿元,为北苑贡茶重要遗址“小桥镇北苑贡茶古道”投保1亿元。

为国家级涉茶文物保护单位投保,是建瓯市加强对北苑贡茶相关遗址保护修复、加快构建北苑贡茶文化体系的积极探索。

建瓯是全国重点茶叶产区、全国乌龙茶的主要生产基地,还是台湾青心乌龙的祖籍地,被誉为千年古茶都,尤其是北苑贡茶久负盛名。从五代十国至明朝,北苑贡茶历经6朝42帝458年,创下中国茶叶御贡史之最。如今,当地有“北苑御焙遗址”“北苑贡茶古道”“茶神庙”等文化遗存。

北苑御焙遗址位于东峰镇裴桥村焙前自然村方圆三十里范围,是我国最早的官办茶叶衙署遗址。上世纪80年代初期,凤山南面焙前村林垅山坡上的凿字岩石刻被发现。建瓯市博物馆之后在石刻附近进行考古调查,确认了凿字岩石刻为北宋庆历年转运使柯适所书北苑茶事题记。2006年5月,该遗址被国务院核定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小桥镇文化底蕴深厚,产茶历史悠久。宋太平兴国二年(公元977年),朝廷在建安(今建瓯)设官焙,专造北苑贡茶,北苑贡茶园西焙便设在如今小桥镇上屯村。

“在新时代,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需要一些新手段、新姿态,为全国仅有的北苑贡茶文物投保,可以让建瓯的茶文化焕发生机,也将坚定建瓯茶人茶企的信心、凝聚合力。”建瓯市茶产业专班组长、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宗捷介绍,北苑贡茶是建瓯历史文化的重要资源,对于传承建瓯城市文脉、发展特色茶产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叶秋艳 徐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