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茶洋窑“成功杯”首发活动在延平举行

2021-12-06 17:48: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茶洋窑“成功杯”首发活动在延举行 陈茂军 摄

东南网讯 12月4日,在延平区夏道镇洋头村洋头8号茶洋窑柴烧创业基地,峡阳战胜鼓鼓声阵阵迎四方来客,茶洋窑“成功杯”开窑仪式暨首发活动在此举行。

“开窑成功啰——”第一批出窑的平市延平堇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茶洋窑技术总监薛宇泓手托起一个刚出窑的“成功杯”向现场来宾及广大网友做全程抖音直播:“延平是郑成功政生涯的起点,郑成功也称‘延平王’,为了庆祝民族英雄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我们将延平两项重要的非遗项目——茶洋窑制作技艺与战胜鼓进行创新性地融合,在器型设计上加入战胜鼓元素,并命名窑盏‘成功杯’”。

据了解,茶洋窑古窑址位于延平区太平镇的深山中,距今一千年多年,它们从宋元时期福建黑釉瓷的黄金时代走来,是当时福建重要的外销瓷窑场,见证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荣光,与建阳水吉窑、武夷山遇林窑等比肩齐名。茶洋窑吸收和融合了建窑、吉州窑、景德镇窑等省内外窑系的制作技艺和风格特征,形成了自己浓郁的地方特色风格。“茶洋窑制作技艺”作为第八批南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近年来其独特魅力正吸引多方关注。

茶洋窑 陈茂军 摄

茶洋窑柴烧创业基地,现有30米隔仓柴烧龙窑一座,最大日产泥料十吨,设有200平方米的共享展厅。创业基地融合延平其他非遗特色,强化与延平新城高职校联动,作为校外实践基地,高职校有教授进行知识传授和技术指导,深耕茶洋窑品牌拓展和茶洋窑产品研造,推动延平茶洋窑产业绿色发展。基地诚邀热心从事茶洋窑制作的传承人与民间工匠免费入驻,目前有谢长旺、童贤亮、高华松、朱建芳、林云剑、周修东、林涵等7位区级茶洋窑制作技艺传承人和5家茶洋窑生产企业入驻基地。

茶洋窑柴烧创业基地的建立为进一步弘扬延平优秀传统文化,推动茶洋窑产品做大做强搭起了很好的平台。薛宇泓介绍说,该公司入驻茶洋窑创业基地以来,采取抖音直播推广销售,基地茶洋窑直播间直播月场观近10万人次,最高场观一场六千余人,直播间三个月直播营业额24余万元,最高直播单场营业额3.6万元。茶洋窑产品通过直播销往全国各地,其中上海、广东、广西、河南、河北、山东、山西、湖南、湖北等省为主要客户群体,同时通过海外集仓远销美国

“根据省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的研究成果,茶洋窑瓷器的沉船遗址不仅分布在福建平潭、龙海,广东阳江及海南西沙群岛,还包括韩国新安和泰安马岛、日本仓木崎、越南头顿等处。由此可见,茶洋窑走向世界与宋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兴盛紧密相关。”延平区领导表示,该区将通过加大茶洋窑遗址保护和技艺传承扶持力度,打造茶洋窑文化品牌,促进茶洋窑形成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使茶洋窑保护与旅游产业结合起来,为乡村振兴开辟一条产业振兴的新路径,让茶洋窑在新时代焕发生机。(詹国兵 范中旭 陈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