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南师附小:一脉书香远 墨意诗韵长

2021-11-16 15:45:4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孩子们在静心书写中

近日,顺昌县大干中心小学阅览室内,来自南平师范附属小学的张丽云老师,给孩子们带来了生动活泼的阅读活动课,助力点对点帮扶校打造特色课后延时服务。这得益于南师附小正在开展的“两香校园”建设活动。

今年秋季开学以来,南师附小以“读好书、写好字、做好人”为主线,积极探索校本实施路径,完善大中小课程建设体系,深入开展校园大阅读、大书写活动,把学校打造成“学校有书香气、老师有书卷气、学生有书生气”的书香墨香校园,让“双减”政策“落地生花”。

挖掘资源,让学生多读书、多写字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南师附小借力服务平台,多渠道充实图书,开放读写场所,开展好书推荐活动,构筑悦读理念。

学校推行“互联网+阅读”“互联网+书法”的全新教学模式,采用“线下阅读+ 线上评测”的方式,开展校园大阅读活动。

附小配齐配足必读和选读图书,其中不乏与书法教育相关的帖和书籍。班班建立图书角。学校的图书馆、阅览室、书法室等读写场所向师生充分开放,校图书馆定期向师生推荐好书,班级定期开展“好书推荐会”,广泛挖掘阅读资源,让学生多读书、读好书。

营造氛围,让学生爱读书、爱写字

为将“两香校园”建设活动推向更广阔领域、更高层次,南师附小构建基础性、拓展性阅读指导课程体系,实现“整本书阅读课程化”的目标。

每周四下午安排周期阅读教学,学生可以在课堂上使用新型媒介多维学习阅读知识,还可以在家自我检测阅读成果。根据教材“快乐读书吧”的内容,学生自主设定时间进度,与家长“亲子共读”,与老师“师生共读”,与同学“生生共读”。

校园大阅读课程倡导自主性阅读与指导性阅读结合,以语文学习为主,以课内主题阅读、课外经典阅读为辅。确保周一至周五每天阅读时间不少于 1 小时,双休日大阅读。

每天的语文课,教师指导随堂写字练习时间不少于 10 分钟。周一至周五上午增设20分钟大书写训练,作为课后延时服务的拓展内容之一,安排专兼职书法教师指导;每周四下午开展一节硬笔书写练习;利用书法室和图书馆开办阅读和书法兴趣班,每周一课,设指导教师,定期开展读写活动。

南师附小还结合朱子文化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完善墙体文化、楼道文化、班级文化等建设。

多向驱动,让学生会读书、会写字

通过方法驱动,指导学生读写实践;通过活动驱动,激发学生读写兴趣;通过评价驱动,激励学生读写热情;通过示范驱动,提升读写教学水平……为提高学生的读写水平,附小做足了功课。

语文教师用好《阅读记录手册》和《阅读计划手册》,引导学生有计划、有目的地阅读,同时上好读前指导课、读中推进课、读后分享课等阅读“三课”;书法教师加强学生的常规训练,对书写训练做到面批面改。

班级开展“三读、三展、三评”系列活动。“三读”为师生读、伙伴读、亲子读,“三展”包括专题成果展、经典演绎展、阅读推介展,“三评”分为考级评数量、展示评质量、演绎评发展。教研组每学期至少举办 1次全校性读写比赛或展示活动。学校定期举办亲子共读共写、主题班队会等读写活动,并利用校报或校公众号平台推送展示学生优秀习作、书法作品。

学校定期组织学生进行书写考级活动,备课组将“读写能力素养测试”融入校本作业。每学期,学校将表彰在“两香校园”建设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谢红灿 高秀月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