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南平师范附属小学:减负不减质 向课堂要效率

2021-11-02 09:55:1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林丽文老师《学会夸奖》的心理健康课上气氛热烈

本报讯 怎样让“双减”政策真正落地生根?“一线教师应该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来减轻学生课后作业和校外培训的负担,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养。”昨日,南平师范附属小学校长杨邦清告诉记者,10月,围绕“双减背景下如何构建高效活力课堂”这一研讨主题,学校语、数、综合三大学科组共8位青年教师承担了公开教学研讨课任务。

语文组胡立玲老师执教二年级上册第11课《葡萄沟》,陈林老师执教四年级上册第13课《精卫填海》。选定课题后,语文组教师研读教材,讨论学情,反复预教打磨,课堂上紧扣课后习题落实语文要素,引导学生有效接收课堂知识内容,探讨课时安排怎样微调更适合“双减”形势下的高效课堂,中年级应该如何落实写字教学,才能省时高效。

数学组立足“以生为本,着眼知识内在联系和逻辑本质,充分尊重学生的已有经验,精准制定教学目标,让学习真实地发生”这一目标展开研讨。陈雯瑛老师执教的三年级上册《整十整百、整千数乘一位数的口算乘法》,从学生真实的困惑着手展开教学。祖芬老师执教的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一课,依据学生的认知领域可以分为识记、领会、应用、创造等几个层次,由理解到创造,引导学生参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培养学生的数学思考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苏倩云老师执教的二年级上册《厘米的认识》一课,要完成认识厘米,体会厘米的实际意义,初步学会用刻度尺测量物体和线的长度,估计较小物体的长度等多个教学目标。苏倩云通过看一看、说一说、比一比、找一找、量一量、画一画等活动,由浅入深引导学生展开学习活动。

有效提问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关键。科学组曹建杰老师与心健组林丽文老师紧扣主题设计问题。曹建杰在《感受我们的呼吸》一课中,提出“我们是怎么呼吸的?”“呼吸时我们身体什么部位在动?”“身体的哪些部位参与呼吸?”等问题层层递进。林丽文为不同层次的学生设置了相应的问题与任务。体育组刘少伟老师在充分了解班级孩子的学情和身体素质的基础上,布置循序渐进的任务,从动作的分解到实际使用,大大提高了课堂的生动性。(谢红灿 黄淑英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