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南平师范附属小学:创意研究 智趣飞扬

2020-05-20 09:11:5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杨邦清工作室的指导下,南平师范附属小学积极备战2020年南平市中小学作业设计评选活动。记者昨日获悉,该校推荐10件优秀作品参选,其中书面作业5件,活动设计类作业5件。

为促进广大教师加强作业设计研究,创新作业方式,提升作业设计水平,引导广大教师不断深化学科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南平市教科院组织开展2020年南平市中小学作业设计评选活动。为此,南师附小掀起了为期两月的“大练兵”高潮。

综合组、数学组和语文组推出67件作业设计。教师们围绕着学习课程标准、深入解读教材、依据评价量表确定作业内容和组织形式等几个方面进行设计,着力从文本、学生入手,重视教育教学过程中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这三个维度的目标,按照阐释性内容、记忆性内容、理解性内容和体验性内容等四个方面来细化单元作业设计的内涵,从基础性、拓展性、探究性等三个方面丰富单元作业的类型。

经过学校初评,教师对于单元作业设计的再修改从单元作业设计的要素、单元作业设计的策略这两个角度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从单元作业设计的要素方面,教师们更关注学情分析和作业目标,结合单元作业设计的特点,增加单元作业类型、单元作业完成时间、单元作业完成情况及个性化辅导跟进等要素。学习材料分析由课时学情分析走向单元学情分析,从而关注学生的“已知”、学生的“未知”、学生的“能知”、学生的“想知”、学生的“怎么知”。在单元作业目标制订时既有基础性的目标,也有针对学生个体差异而制订的个性化目标。将单元作业分成基础性作业、拓展性作业和探究性作业等三类,结合学情分析和单元目标,设计适合的作业。学生学习的时空非常广阔,可以独立完成,也可以与他人合作。教师通过批改后,再进行个性化处理方式辅导跟进。

从单元作业设计的策略方面,教师们更加明确目标,增加作业目的性的知晓度;循序渐进,由知识本位转向发展本位;经历过程,关注三维教学目标的达成。明确作业的内容都是围绕哪些知识点展开的,学生思考就有了方向;按单元考虑整体设计每一课的作业,就能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由易到难,从简单到复杂,从基础到变式到综合,再到实践、开放。强调学生在完成作业过程中的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以此来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与探究能力。 (谢红灿 连秋凤 黄淑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