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南平市高级中学:作业有“智慧” 学生不受累

2021-10-20 16:22:5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个学期,南平市高级中学的同学们再也不用为作业多而烦恼,因为学校全面启用教师自己编写的校本作业。这些校本作业不同于普通的教辅,而是凝聚了教师智慧,专门为同学们量身定制的珍贵习题。

“作业量少了,时间节省了,效率也提高不少。而且成册的校本作业便于期末复习、整理,不会像以前零散的试卷那样一到期末就难找全。”高二(9)班刘子凡同学领到了本学期的校本作业后发现变化不小,以前的教辅作业花样有余、地气不足,内容更新较慢,并非完全适合本校学生。校本作业从学生实际出发,不仅有建议完成时长,还有难易分层。同学们既能科学控制自己的作业进度,又可以在完成基础题型后,根据自身能力挑战新高。

据悉,从2020年9月起,南平市高级中学教师就着手尝试校本作业的开发与探索。校长欧捷指出,校本作业是提升教师教研能力和专业素养,提升学生成绩和办学特色的助推器,是实现学生“减负提质”目标的重要切口。学校在对作业量进行科学控制的同时,还结合学生实际,设计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保证精选、精讲、精练、精评,要求教师在校本作业编写时避免机械性复制粘贴练习,不允许出现科学性错误,或大面积偏题、怪题。自高级中学《校本教材修订实施方案》落地以来,学校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亲赴各地市研学培训,通过网络远程学习,立足针对新课程标准、教学目标和学生实际,教师全员参与编写,开展特色校本教研活动,将新课程、新思想融入到校本作业设计当中。高二年段长林梦婷告诉记者:“老师们收集整理历届高考题型和重点习题,关注教学中的重难点、学生的易错点和思维成长点,删除以往重复性和低效率作业,力求学生练一题,做会一类。真正做到把题海留给老师,把时间还给学生。”

今年2月份,学校第一套高一寒假校本作业与同学们见面,内含各学科综合练习。老师们每周定时定量让学生通过网络平台上传作业,分析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让学生少走弯路,提高学习效率。秋季开学,学校又根据高二课改和高三新高考变化,推出了分层作业和学科组合作业,既符合本校学生能力,又与课改后的教学目标相吻合,针对性强,题目梯度清晰。教师当日批改、次日讲评,并利用智慧校园汇总周测、统考各题准确率以及学生错误选项,运用大数据统计学生薄弱知识点,在下一阶段的教学中重点回顾薄弱项。目前,校本作业已推广到所有年级,学校还将不断改进,实时更新,使校本作业发挥更大效用。 (黄靓 陈祥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