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南平市高级中学举办首届优秀笔记与规范答题展

2021-10-12 15:13:5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也太考验绘图能力了吧!”“归纳总结得太好了,字迹也工整得像是打印出来的。”“英文字母圆润饱满,就是传说中的‘衡水体’吗?”……近日,南平市高级中学校内举办了一场特殊的评比活动,获胜的展品不是同学们的书画创作,而是优秀课堂笔记和答题试卷。

此次优秀课堂笔记和答题试卷评比是高级中学首次举办的特色活动,借此发掘同学们典型的学习经验和高效的学习方法,以供其他同学吸收借鉴。各学科教师们从笔记规范、字迹清晰、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内容准确、答题规范等方面进行综合评比。最终评选出的优秀课堂笔记和试卷在校园内展出。

“课堂笔记的评选既是对学生学习成果的检验,也有利于引导同学们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既提高了学习效率,又为课后复习提供了指导与帮助,从而形成浓厚学习氛围。” 高三年段长洪伟老师介绍说,课堂笔记展示了课堂学习思考过程和重难点,更为知识巩固留下了重要的复习资料。许多同学刚进入高中时没有形成规范的笔记记录习惯,一节课的时间或许能吸收七成,但课后不加以复习巩固,知识很快就会遗忘。课堂笔记不仅能够辅助记忆,还能有效梳理知识轮廓。做好课堂记录对一些上课容易思想“溜号”的同学们来说,有助于提升注意力与动手能力,再通过课后整理、回忆,就能弥补知识容易遗忘的不足。

评选活动中,各学科教师找到大部分同学的薄弱项,总结出获奖同学的经验,帮助同学们做好笔记模块分类,构建学科知识网络。“课堂笔记不是一味机械地抄写老师的板书,而是紧跟老师思路的同时捕捉到关键性语言,从而记录下思考和分析的框架。课后再根据这些提纲丰富和完善笔记。”洪老师展示了一份数学笔记说,高中阶段有些知识不仅仅局限于课本,优秀的课堂笔记会针对重难点进行拓展延伸,寻找相关例题,提升自我知识水平。“例如生物笔记不但考验学生的书写、绘图能力,而且要求学生具有提炼笔记内容,归纳总结的能力,让零碎的知识通过梳理后更加系统,也有利于培养同学们认真严谨的学习态度。”

规范答题是决战高考的最后一道防线。从以往抽查的高三试卷中可发现,书写不规范,使用符号不到位,丢三落四,马虎大意等不规范答题现象导致大部分考生失分严重。规范答题习惯的养成至关重要。

因此,高三年段还同时开展了“规范性答题”系列活动,从小处着手,从细节抓起,强化规范性答题引导。各学科教师还从周练、周测中挑选出规范用笔、规范答题、条理清晰、卷面整洁的优秀答题试卷,按学科归类张贴进行展示,供同学们参观学习。(黄靓 陈祥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