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奋力谱写新时代富美新南平建设新篇章

2021-09-28 09:02: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党代会会场 (黄杰敏 摄)

九月的闽北,天高云淡,山川如洗;

秋日的南平,风清气朗,发展如歌。

东南网讯 27日,中国共产党南平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以《牢记殷切嘱托 加快绿色发展 奋力谱写新时代富美新南平建设新篇章》为主题,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擘画未来五年蓝图。

过去五年,南平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入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绿色发展步履铿锵。去年,全市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是2015年的1.5倍,二三产业增加值占比首次超过80%。五年来,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9.7%,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1.3%,新增市场经营主体数量翻两番。

武夷山市五夫镇朱子文化广场前的稻田风光献礼党的百年华诞。(黄杰敏 摄)位于武夷山市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印象·泰自然茶汤温泉度假村一角 (黄杰敏 摄)燕子窠生态茶园航拍(吴鹏 摄)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首站就来到南平,对生态文明建设、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科技特派员制度完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作出重要指示,为新南平导航定向、擘画蓝图。牢记嘱托,奋发作为,南平将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行,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绿色产业发展的“高地”、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样板”、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标杆”。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实现目标任务,最重要的是抓实项目这个核心,最需要的是抓牢基层这个关键,全面树立‘大抓项目、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今后五年南平将重点实施生态建设、产业跃升、城市聚能、改革创新、乡村振兴、文旅强市、品质提升‘七大工程’,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南平市领导说。

生态为先绿意浓

作为我省闽江源头、生态屏障、绿色腹地,绿色是南平最大的特色,生态是南平最大的优势。围绕践行“两山”理念,南平厚植绿色发展优势,建美绿水青山,生态环境质量持续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考核连续四年全省优秀;同时,做大金山银山,持续深入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把发展绿色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培优做大与绿水青山相得益彰的绿色产业,走出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协调互促的新路子:

——“两山”转化迈出新步伐。获批全国首个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地级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南平做法”上升为全国典型,全国首笔竹林碳汇交易和碳汇质押贷款在南平破题,武夷品牌、生态银行、水美经济等创新实践成为样板。围绕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成功举办中国(武夷)“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高峰会、两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修复等重大项目落地。

农夫山泉(福建武夷山)饮用水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线上加紧生产。(黄杰敏 摄)

——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空气环境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10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PM2.5优于欧盟标准,空气质量连续六年第一。境内闽江、富屯溪、建溪3条主要水系水质状况优,16个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考核连续四年全省优秀。

——绿色发展跃上新台阶。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成为全民共识和自觉行动。经济社会加速绿色转型,单位GDP能耗下降率居全省首位,绿色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85.4%,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比2015年增长3倍多,获批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跻身农业绿色发展全国先进行列地区。

在更高起点上起跳,锚定“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高远目标,南平趁势而上,砥砺奋进,以落实省委深改委会议通过的《绿色发展机制创新集成改革试点总体方案》为抓手,推动改革从多点突破向系统集成迈进,积极创建碳达峰碳中和先行区,拓宽“两山”转化新通道,构建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在全国率先突破,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打造美丽中国的“南平样本”。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