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锚定民生实事 解锁“幸福密码”

2021-09-26 08:51:4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一幅以幸福为主题的温暖画卷,当用民生之笔精心勾勒。

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一件件群众生活的“小确幸”,汇成全市上下认真践行为民思想、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五年来,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民生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保持在80%以上,累计投入1219.97亿元,年均增长7.7%。南平市委、市政府推行一系列惠民举措,织密民生福祉保障网,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强保障 暖民心 擦亮幸福底色

前不久,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的小陈收到银行发来的收款短信,提醒劳动就业中心发放的两笔失业补助金到账了。

“原来我还担心失业后没有收入来源,真没有想到,政府为我提供了贴心的保障,让我更安心地找工作。”小陈心里感觉很踏实。

重视失业人员补助只是民生保障持续改善的一个缩影。五年来,南平市各项民生保障工作持续推进——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226.46万人,较2016年初191.63万人扩面34.83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24.72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62.97万人。养老保险待遇水平大幅提高。全市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由2016年的2196.82元提高至2020年的2584.96元,累计增长17.67%;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85元提高至目前的130元,高出国家标准37元,增长52.94%,累计增发养老金1.73亿元。

民政兜底保障坚实有力。2016年农村低保标准2650元,城市低保标准5个市区为5904元、5个县为5424元;到2020年5个市(区)城乡低保标准提高为7908元、5个县提高为7152元。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保障持续增强。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政府补助标准从40元增至74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规划设置1159所一体化村卫生所,全面完成标准化建设,基本实现行政村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开通村级医保终端服务1278个,346个贫困村全部实现医保“村村通”或“就近通”。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