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南平市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

2021-09-22 15:39:0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展课后延时服务是适应社会发展新形势、满足人民群众新需要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响应群众呼声,破解家长“接送难”问题,从今年9月1日起,南平全市各地各校认真按照上级工作部署,结合学校办学实际,扎实开展各具特色的课后服务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南平师范附小成立了管乐、主持、篮球等多个阳光艺术团;邵武实验小学开设了包含“琴棋书画”类等42个社团,向学生提供“菜单式”的服务项目;南平一中采用招投标方式,引进有资质的第三方教育机构提供多样化非学科类服务项目……今年秋季开学后,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在全市439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推开,学校覆盖率100%,参与学生21万余人,参与率达到77%。各校普遍采取“1+x”的方式,即课后作业辅导和多种兴趣社团相结合,不断丰富课后服务形式,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欢迎。

南平市课后服务坚持公益性原则,经费按照收支成本大体相当原则,由财政、社会和家长三方共同承担。8月31日,市教育局、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通知,明确各级财政按生均100元的标准预拨课后服务工作经费。此外,各级总工会还按每学期每个校区补助不超过5万元的标准提供了经费支持,有效保障该项工作的顺利实施,也一定程度减轻了家长的经费负担。

在开展课后延时服务的过程中,市教育部门严格要求各校落实自愿原则,是否参加课后服务由学生及家长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学校不得强制要求学生全员参加或变相引导学生放弃参加,也不得将课后服务简单异化为组织学生集体上课或变相集体补课。开学初,南平市教育局为此专门成立了7个工作组,结合开学初检查,同步督促各地各校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切实把课后延时服务这个好事做好。

下一步,南平市各级教育部门还将继续加大政策宣传,明确课后延时服务的公益性和自愿性原则,并划出不得违规收费或变相补课红线,确保课后延时服务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建立正反典型案例台账,作为对县开展课后服务情况考评的重要依据,继续挖掘宣传各地涌现出的经验做法和特色亮点,适时表扬一批优秀学校。同时,加强反面案例的通报警示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办整改。(张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