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杜锦祥: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2021-09-08 18:57: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杜锦祥给车间技术工人培训 邵武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南网讯 “人穷志不能穷,我一定要走出大山,做一名出色的木匠,让家人过上好日子。”1980年,18岁的杜锦祥高中一毕业到当时邵武昭阳公社的一家工艺美术厂做学徒,就暗自下定决心。

“靠匠心,杜氏家居集团才闯出天地。”从只有20几个人的家庭作坊式工艺美术厂成长为福建省实木木制品出口量排名第一的龙头企业,董事长杜锦祥感受颇深,“木头和人一样,也是有生命的,经历春夏秋冬慢慢生长起来的。而我们做的,就是坚守尊重自然资源的理念,去了解木头的生长规律,掌握材料的自然特征,不断改进工具、应用新方法,把材料利用的最大,价值最大化,努力做到因材施用,物尽其用。同时,我们以培养当代本木‘匠心’人才为己任,应用现代的工艺技术挖掘竹木最本质的美,让木头更好、更有价值地‘活’在人们的生活中。”

四十多年,抱着这样的初心、匠心,一路起来,杜锦祥创办了福建杜氏集团,他的“家人”扩展到1000多人,也都过上了好日子。

创富 从小作坊到大集团

杜锦祥1962年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从小对木制品和木工机械情有独钟。他对孩提时父母在农村朴实勤奋的劳作情景记忆犹新,特别是母亲,每天早早地起床、煮饭、喂养家禽、下地干活,夜晚还得缝补衣物,里里外外忙个不停。母亲勤劳善良的言行举止,在他幼小的心灵里打下深深的烙印,从小开始就懂得只有劳动才能创造更美好的未来,让大家过上好日子。

进厂的第一天起,杜锦祥每天起早贪黑,跟着师傅学习手艺。那时,双手打起水泡、被工具划伤都是家常便饭,可他一心想把手艺练好。因勤恳、聪慧、好学,在工厂最初的三年里,他努力自学木工技术并观察车间师傅对木材的加工方式,很快就成为厂里的生产能手,并被评为技师,还连年被评为厂先进生产者。在学徒的三年时间里,他对木制品的传统技术和现代工艺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小木匠”师傅。

“1989年,工艺美术厂濒临倒闭,政府将它列为改制企业试点单位。我觉得这是一个难得的创业机会,可以帮助他们走出山城。”于是,杜锦祥带着28位亲如兄弟的员工,毅然地将美术厂承包下来,并对企业进行整合,转向经营外贸加工。由于他们都有着“匠心”精神,做事特别精益求精,生产的每件产品质量都特别过硬,甚至件件都称得上是工艺品,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名气越来越大。

“1998年,我们创办了邵武市锦阳木业有限公司,利用当地和周边县市丰富的人工种植丰产速生的杉木间伐材和小径材为原材料,生产木制宠物用品及园艺木制品为主的木材深加工企业,全部产品出口日本、美国等国家。”在杜锦祥的带领下,公司不断发展,“2002年,我们又在邵武紫东工业园区设立邵武锦祥木业有限公司,出口量由每月十几个集装箱增长到三四十个集装箱,出口额连续多年位居邵武市出口创汇企业榜首。”公司生产木制的宠物用品及园艺木制品全部产品出口日本、美国等国家。

1  2  3  4  5  6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