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浦城供电:“X光”无损查隐患 确保线路运行安全

2021-09-06 17:36: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浦城供电公司技术人员在110千伏新安线159塔查看探伤数据。叶凌云 摄

东南网讯 9月5日,福建省浦城县供电公司技术人员采用X光对110千伏新江线跨越京台高速的159号塔、160号塔备份线夹进行了探伤检测作业,查看耐张线夹是否存在缺陷,为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确保线路运行安全,百姓用电可靠。

110千伏新江线是110千伏临江变电站和220千伏新岭变电站之间的连接线路,横跨京台高速公路,一旦出现线路松动或者断线,后果不堪设想。据了解,“X光”探伤检测主要是将X射线机安挂在导线上,工作人员通过控制台手动发出指令后,X射线机发射器上预先安装好的底片便自动完成整个拍片过程。工作人员将通过地面电脑无线接收X射线机拍摄的影像,结合数据分析,判断耐张线夹本身及内部钢绞线是否存在防滑槽压接不到位、导线穿管长度不足、压接管弯曲变形过大、裂纹、偏芯、线股损伤、断股、钢管滑移或变形等隐蔽缺陷,这些缺陷肉眼是无法看到的,应用无损探伤技术,可以提早发现,及时进行处理,避免断线事故的发生。

浦城县供电公司技术人员在110千伏新安线159塔上进行控伤检测。叶凌云 摄

基于以前的施工工艺,高压线路跨越段两侧导线使用压缩型耐张线夹。如果导线与耐张线夹压接工艺不符合运维要求,就有可能存在导线脱落的安全隐患。以前只能通过人工观察耐张线夹的外观是否有缺陷,而无法及时发现线夹内部情况。现在采用“X光”无损探伤技术可以及时发现,及时处理耐张线夹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架空输送电线路和被跨越物的安全稳定运行。

据了解,下阶段,该公司将继续采用“X光”无损探伤技术对辖区内跨高速公路、跨铁路、跨江河的杆塔的耐张线夹进行全面“体检”,确保架空输送电线路运行安全,当地百姓用电可靠。(李义友 叶凌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