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绿色金库”百年风华

2021-08-19 09:47: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绿色高质量发展新坐标

百年沧桑,不变的是守护绿水青山的情怀。如今,溪后村村民因地制宜种好“一枝花”,百合花成了致富的法宝。“王台镇溪后村还是科技特派员第一村,1998年12月,刚从德国莱法州进修过园艺栽培技术的南平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吴敬才,被派到王台镇溪后村担任首位科技特派员,溪后村是科技特派员的发源地。”溪后村党支部书记严国平说,科技特派员制度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汩汩活力。目前,王台镇百合花种植面积位列全省第一,达到了6500亩,大小种植基地近50家,产值2亿多元。

溪后村杉木丰产林 王世亮 摄

绿林与花香交相辉映,成为王台镇绿色发展两张亮丽的名片。

绿色发展还让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变成了现实。以安槽下丰产林为核心,金杉园景观建设项目应运而生。该项目展现不同年龄段杉木,营造“绿色金库”科普时光隧道,并结合百花园、百树园等,开展自然生态科普教育。值得一提的是,园内有棵杉木王,是1850年插条所植,已有171年的树龄。

“这棵杉木王是村里绿色生态的金字招牌,传递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真谛,迎接过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严国平说,村里将深入挖掘以这些自然珍宝为代表的森林文化,让“绿色金库”故事传播得更远。

与此同时,被列为南平市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项目之一、总投资达1.3亿元的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王台林下旅游经济建设项目一期已进入尾声,让金杉园串联更多乡村文化与产业元素,构建层次更为丰富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

原本荒废已久的新坑村小学,被赋予了全新的身份——百合文苑,此外,溪后村的中国科技特派员第一村主题馆、8420乡村文化舞台、延平三千年史馆等项目纷纷跟进,农业博览园、中鹭新天地百合产业田园综合体、台湾特色农业示范园区、南方国际特色果蔬经济作物引育种示范区等观光休闲农业项目锦上添花。这些项目的建成,使农、文、旅三者相得益彰,让王台镇村村景不同。

杉木王 陈茂军 摄

2018年10月,王台镇被列入全国第三批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项目单位,成为南平首个获批“全国城镇综合领域”试点项目。以此为契机,王台镇将王台村和姜口村、洋坑村、罗坍村、井窠村、新坑村、元圩村、山尾村、溪后村等8个毗连的村,采取“1+8”的模式,从点扩面,连接成特色小镇“绿色板块”。

镇党委书记杨英恩说,王台镇计划花林农旅齐头并进,打造集杉木森林文化、百合花卉产业、田园综合体、红色文化等为一体的“七彩王台”。“镇里还有八角楼、上溪口苏维埃革命委员会旧址、闽赣省委常委会旧址(珠宝庵)、东方军野战医院旧址、东方军司令部遗址等,这些红色景点散落全镇各地,让红色与绿色辉映,构成了‘王台一日游’线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同守护好祖国的绿水青山。我们要树立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的理念,自然生态是有价值的,保护自然就是增值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的过程。绿水青山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王台‘绿色金库’百年风华就是这一绿色发展理念的最好注脚。”杨英恩说。(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詹国兵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