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南平推进“入学一件事”掌上办

2021-08-18 08:37: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打开‘南平e政务’微信小程序,点击新生入学申请,填报必要的身份信息后,平台就能自动调用各部门共享的户籍、房产、预防接种等相关数据信息进行校验,几分钟内即可完成报名。”近日,在松溪县东门幼儿园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市民吴先生很快为孩子在手机上完成了报名程序。

“以往新生入学报名时,需要提供户籍证明、房产证明、儿童预防接种证明等材料,家长要到各部门打印证明,还要在幼儿园排长队,有了这个平台真的方便多了!”吴先生感慨地告诉记者。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南平在全省率先推进“入学一件事”改革,搭建全市“入学一件事”报名平台,通过掌上办理,实现幼儿园和义务教育阶段新生报名“零证明、零材料、零跑动”。

“相对于传统的线下跑多次、扎堆报名的入学办理渠道,‘入学一件事’报名平台实现由‘所有材料申请人提供’优化为‘系统后台自动比对、自动核验’,为学生和家长们提供更加高效快捷的入学办理新通道,同时,大部分材料通过系统后台直接调用,没有误填、造假、误判的空间,确保真实性,大大减少了教育部门和学校审核入学报名材料的负担。”南平市发改委体改科科长吴璇介绍,通过向省卫健委申请儿童预防接种信息数据接口,南平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儿童预防接种证明”入学免提交。

“以前入园报名的那几天,不仅老师全员出动,园里的电脑、打印机、复印机也全部出动,有些材料准备不全的家长还容易上火。”东门幼儿园园长张丽榕表示,“入学一件事”改革对教师来说也是福利,如今老师们在家中就能完成线上报名审核工作,不仅更加精准高效,也减少人员聚集。

“目前,武夷山、浦城、松溪、政和已实现了‘入学一件事’掌上办。明年,全市各县(市、区)都将实现‘入学一件事’掌上办。我们通过微信公众号、家长群等渠道密集发布入学入园政策解读、平台操作指南等,并在学校设置咨询处,面对面向学生家长开展网上报名全流程指导。”南平市教育局副局长吴邦建表示,“入学一件事”报名平台还建立了“好差评”体系,及时感知前端平台运行情况,收集各方建议,进而对报名系统进一步完善升级,推动改革更加深入,每年可惠及全市7.5万名学生家长,让群众有更好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蒋丰蔓 通讯员 卢国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