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港延平新城港区力争明年6月初步具备运营条件

2021-08-17 08:38:2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6日,在南平港延平新城港区码头施工现场,挖土机、推土机来回穿梭,打桩机发出阵阵轰鸣。“随着大型机械的逐步进场,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南平新城港区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史恩平说,预计国庆之前会完成水下清礁和钢平台搭建,同时完成岸边桩基以及水中八成以上的桩基施工,为下一步码头混凝土结构现浇工作打下基础。

南平港延平新城港区码头位于闽江干流右岸的夏道镇洋坑村附近,延平新城港项目由码头作业区、港后配套区基础设施和疏港公路等子项目组成,项目估算总投资约21.6亿元,用地超1500亩,其中码头作业区占地近300亩,将按千吨级标准建设多个500吨通用泊位。史恩平介绍,如果施工顺利,明年一季度可基本完成主体结构建设,接着安装港机设备,力争明年6月份初步具备运营使用条件。

“南平港延平新城港区码头水域条件良好,紧邻南平工业园区,与南平市主要大型工业企业距离较近,有利于企业的原材料进口和成品的出口,与园区形成良性的互动。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南平市货物集疏运体系,使南平成为闽江上游货运物流中心。”南平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许新春说。

据测算,水路运输投资成本相当于公路运输投资成本的1/15,水路运输成本相当于公路运输成本的1/4、铁路运输成本的1/3,有着巨大的建设和使用成本优势。单与陆运价格成本比较,南平地区大宗货物经延平新城港区转运,地方企业每年就可节省运费超6.68亿元。

“目前,南平全市大宗货物运输主要以各类工业生产原料、工业产品为主。据不完全统计,货物年进出量约4000万吨。”许新春表示,码头投入使用,有助于推动南平工业园区白炭黑——林产化工循环经济园、南纺高新材料产业园、泰盛纸业、户外重竹等具有大宗货物运输需求的重点产业项目快速发展壮大。

据了解,恢复闽江航运仅仅是第一步,按照市交通运输局、市港航管理处、省港航设计院制定的《关于南平港总体规划》的要求,相关部门将对崇阳溪、西溪、建溪及闽江干流进行统一规划,本着“先通后畅”“先易后难”“先主后辅”的原则分段实施,逐步实现南平港在福建北部地区及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交通枢纽作用。(廖晨星 叶选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