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南平建阳:“带”动振兴路 绘就富裕图

2021-07-30 17:02: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乡风淳

南闽阙里、理学之邦;游酢故居,七子门楼;千年建本,图书之府。人文荟萃,皆在建阳。

6月13日,正值“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建阳区将口小学组织高年级学生,来到考亭书院朝圣朱子,在考亭书院牌坊前诵读朱子家训。无独有偶,建阳区曾多次举行“朱子家训”朗诵等系列教育活动,在建阳考亭书院、黄坑朱子林、朱子文化广场、蔡氏祠堂中,寓意深刻的祖训、家训、家规随处可见。

建阳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史称 “七贤过化”之乡,著名思想家、教育家朱熹晚年定居建阳考亭讲学。如今,建阳珍藏的“朱子家训”、“朱子治家格言”、游酢的“诫子书”等,仍是一代代建阳人崇德、修身、齐家的“传家宝”,焕发着强盛的生命力。

久闻圣人之言,常沐清正之风。家风正,故而乡风淳。建阳区将真善美的种子播撒四方,传承清正家风,为乡风文明建设贡献“润物细无声”的力量。

建阳区以乡风文明为保障,凝聚乡村振兴正能量。

突出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区开展移风易俗工作 “1+N”整治,将殡葬改革重心由城区向乡镇(村)拓展,2019年没有出现党员干部违规大操大办婚丧事宜的案例,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满意率大幅提升;以“潭山市民讲坛”省级理论进基层示范品牌为抓手,开展理论宣讲200多场、开展城乡理论文化广场活动100余场次,举办讲坛讲座350余场次。创建市级以上文明乡镇11个、文明村62个,区级文明村111个,评选星级文明户34974户。成立“阳光护河联盟”青年志愿服务团,参与在辖区内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创建各类志愿者服务队228支,妇女志愿者总人数达2696人。

突出抓好基层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建阳区成立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志愿服务总队,组建32支共有259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建成乡镇实践所13个,村居实践站109个。将麻沙镇水南村蔡氏宗祠作为建阳区家风家训乡贤馆打造。先后组织4次以家风家训为主的文化科普活动,向中小学生推广家风家训文化。完成黄坑镇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书坊乡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113个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完成11个乡镇“乡镇小文体室”建设。

突出抓好乡村传统文化保护与开发。在认定公布的37处建阳区第一批历史建筑的基础上,申报将吕谭安老宅、林生元民居、石元进民居等共15处列为建阳区第二批历史建筑。2019年,莒口镇长埂小源村、建阳区崇雒乡后畲村成功争取到中央传统村落保护资金各300万元,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深入挖掘农村特色文化产业,2019年新建7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创建建盏文化旅游街区、茶叶一条街、林产品一条街等3个旅游特色街区。(关远岚 江苏闽 董练飞)


1  2  3  4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