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南平建阳:“带”动振兴路 绘就富裕图

2021-07-30 17:02: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麻沙水南村 陈芝明 摄

人居美

山形与水势的碰撞形成建阳区黄坑镇风景如画的生态绿谷,曳成一条迤逦的山水长廊。黄坑镇,因前人吟诵“叶黄满坑金”而得名,正蛰伏在这条百里画廊上纵享自然风光。

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之前,塘头村是黄坑镇11个村中最乱的村之一,村主干道杂乱无章,小巷坊间垃圾成堆、污水横流。塘头村聚焦农村乱搭乱建、乱推乱放等问题,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整村推进”行动,经过清理沟渠、拆除旱厕、整理柴火堆垃圾堆、围起围栏……等如火如荼的整治工作后,如今,塘头村“改头换面”,焕然一新,房屋严整,门前几棵绿木点缀,美丽清新。

村村各美其美,区内美美与共。建阳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以生态宜居为关键,铺展建阳大美农村新画卷。

美丽人居亮风采。建阳区着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推进 “一革命四行动”: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完成全区8605户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任务;实施农村垃圾治理行动,深化“万人保洁”机制;实施农村污水治理行动,加快推进回龙乡、黄坑镇、书坊乡、崇雒乡、将口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实施农房整治行动,完成既有农房整治房屋1950余栋,改善居住功能,提升建筑风貌;实施村容村貌提升行动,建设美丽乡村18个,重点打造麻沙镇重历村、徐市镇盖溪村等美丽乡村示范村。

生态宜居添绿意。2019年建阳区创建“绿盈乡村”行政村110个, 创建高级版“绿盈乡村”行政村12个,下阶段建阳区将着手编制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建阳区牢固树立和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实施“清新水域”工程,扎实开展森林资源保护与修复,2019年,潭城街道溪源村、麻沙镇杜潭村、莒口镇河坝村和黄坑镇塘头村等4个村庄被评为“省级森林村庄”。

此外,建阳区借鉴“水美城市”建设经验,树立系统思维,向下延伸建设“水美乡村”,打造品质优良、生态宜居、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精品乡村。

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离不开以治理有效为基础的乡村自治能力。建阳区创新农村社会治理,依法开展村民自治,深化“为民办事全程代理”机制,抓实“六要”群众工作法,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村务管理、监督机制,切实保障村民权益。事由关己,村民才能真正将农村环境整治放在心里。

治理有效,行之有效。建阳区深化“四无”平安村(居)创建;强化乡村法治建设,深化“枫桥行动在建阳”活动,创新开展“下沉”“净化”“销号”三大行动……这一系列行动为美丽乡村营造和谐氛围,为乡风文明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1  2  3  4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