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熊忠贵:浴火重塑千年建盏神韵

2021-07-28 18:50: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黄兔毫供御盏  陈琦辉 摄

东南网讯 “秉持传统工艺,弘扬建盏传统文化”,这是中国陶瓷传承艺术名家、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省陶瓷艺术大师、“吉玉坊”总工艺师熊忠贵坚守的宗旨。

熊忠贵出生陶作世家,爷爷、父亲均是建阳水吉当地有名的陶瓷艺人。1970年4月,年仅15岁的熊忠贵就成了水吉陶瓷厂的一名学徒工,师从父亲学习陶艺及中国传统龙窑烧窑技术。因家族的传承影响和天赋,炼泥、拉坯、釉水配置、烧窑……小小年纪的熊忠贵一点就通,17岁后他已能独挡一面。1980年底,随着建盏市场的复兴,熊忠贵买来电窑,同时上门请教陶瓷国大师苏天和,仅用很短时间就成功烧出兔毫盏。虽然用电炉烧制的建盏供不应求,可是,熊忠贵常摩挲着新盏,坐在老龙窑旁沉思,总觉得手中的建盏与老盏相比少了点什么。随后,他决心要在龙窑延烧断代近八百年的传统建盏。经历二十多年的践行,虽然没有烧出兔毫等好作品,但还是得到日本陶艺大师林恭助先生的认可,2008年也因此成为传统龙窑烧成建盏走出国门第一人。2013年,熊忠贵与投资人合作,以窑场为基地,共同创办了建阳吉玉坊陶业有限公司,全面恢复全手工制作,用老龙窑柴烧宋代建盏制作工艺,恢复传统建盏最初的模样。


1  2  3  4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