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松溪供电摘得“2021年国网福建电力第六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铜奖

2021-07-13 11:05: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松溪供电季泽华指导徒弟使用“杆塔电气设备绝缘特性测试仪”对电气设备在线绝缘测试。蔡政 摄

东南网讯 近日,国网松溪县供电公司获悉,国网福建电力第六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在福州举行,松溪供电公司推荐的《杆塔电气设备绝缘特性测试仪》项目,在大赛中荣获青创赛铜奖的优异成绩。

该项目立足于“五小”创新,旨在解决实际工作中电力系统杆塔众多,尤其是针对恶劣天气期间绝缘故障进行及时准确、确定排查故障点,从而提高配网台区绝缘弱化研判的正确性,实现人员减负,提升供电企业的供电量和经济效益,减少资金投入,助力提质增效,降低检测人员的检测风险。目前,该产品已完整形成,可以在线测试交流漏电流、大电流、高次谐波电流、复杂波形电流、瞬态冲击电流、相位、电能、功率、功率因数等检测,可以广泛应用于输、变、配电杆塔上开关、刀闸、避雷器、变压器、电缆等电气设备在线绝缘测试。

近年来,松溪供电公司工会为助推创新项目稳步发展,成立了任斌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季泽华为带头人的“QC创新工作小组”。发挥劳模和能工巧匠示范引领作用,并依托创新小组和创新平台为载体激发创新活力。职工发明打印机色带双边打印技术,获国家专利知识产权局“色带可双侧打印的色带盒”的专利;获省电力公司授予的群众性科技科技创新活动优秀项目三等奖。“6·18”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金奖;研发的架线用的夹块式瓷线夹,获“6·18”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银奖。电表窃电警示节能器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计量班发明方便滤波器的安装,解决用户电量采集不稳定或不成功的问题。同时,公司建立双向引领“师带徒”机制,为青年员工配置创新专业技术指导导师,组织开展创新性课题研究,定期开展新设备、新技术、新应用培训,积极促进五小创新水平,开展技术攻关,创新解决工作问题,发提高员工技术业务水平,切实将专业工作与创新技能有机融合,培养了一批懂专业、勇担当、有理想、有目标的青年骨干。

截止今年,松溪供电公司共取得2项国家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设计产品100余项的优异成绩。下一步将继续探索青年人才培养机制,尝试“一师多徒”“多师一徒”的新模式,围绕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将所学知识、熟练技能、创新思路融入实际工作中,以多种手段提升青年员工专业素质,带动公司专业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蔡政 吴惠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