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区紫云街道鼓楼社区“四点钟学校”:儿童之家 便民到家

2021-07-02 18:15: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座座高山,条条江河,美得如诗如画,这就是我最亲爱的祖国……”干净整洁的教室内,孩子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专心致志地朗诵《我和我的祖国》。这是鼓楼社区“四点钟学校”近日开展的“阅读红色经典,传承爱国精神”爱国主义故事会主题活动,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五期,每期都会由学校老师、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学习一册爱国主义绘本故事,让孩子们在一个个生动感人的红色故事里接受熏陶,在他们心中播下爱国主义的种子。

据了解,鼓楼社区“四点钟学校”每周四下午四点半都会定期举办一次这样的集体阅读活动,帮助孩子们在课外学习中提增知识与阅读写作水平,此外学校每月还会筹办一次社会实践活动与家庭公益课堂,在实践活动中锻炼孩子的各项素质,促进孩子学习状态和亲子关系的双重提升。

“一般大人5点多才能下班,回家又需要花费半个小时,如果想在路上买点菜的话,到家肯定早不了,可是很多学校4点半就放学了,这段时间孩子会去哪里?又在干什么?这是个令许多小学生家长都感到焦虑的问题。”紫云街道鼓楼社区书记程芸洁告诉笔者,小学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普遍放学早,家长常常下班晚,校外的许多托管机构则则良莠不齐。打造“四点钟学校”的初衷就是为了更好地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孩子们四点钟放学后“管理真空”的问题,这种免费服务的方式,让家长们省心放心舒心。

“这里的活动丰富多彩,学习环境也很好,老师常常利用课余时间帮孩子查缺补漏,大家欢聚一堂、其乐融融,作为家长,我们感到很放心。”陈晶的女儿今年刚升至胜利小学二年级,因为平时工作繁忙,已经将孩子放在“四点钟学校”一个学期了,在同龄小伙伴陪伴和老师的指导下,孩子的综合素质提高很多,学习也进步不少,让陈晶感到十分满意。

据了解,鼓楼社区的“四点钟学校”设有电教室、图书阅览室、兴趣爱好室、绿色网吧、作业辅导室等服务项目,除了各类活动与基础课程外,学校还开设了许多兴趣课,孩子们可以在这里看书、写作业、下棋、上网学习……目前紫云街道鼓楼社区四点钟学校招收对象以周边住户家庭的小学低年级学生为主,在坚持学生和家长自愿的基础上,建立四点钟学校学生资格审核制度,免费时间段为放学后的一个半小时左右。在免费的基本型托管服务之外,承办机构还提供有偿的特色培训型托管服务,根据成本核算制定相应的收费标准,由居民自愿缴费报名。

环境整洁,教室明亮,学习氛围浓郁,老师认真负责,一日两餐荤素搭配丰富合理,这是大多数家长对延平区“四点钟学校”的印象。学校坚持以公益和普惠为基础,由社区与南平首家儿童体验式教育机构“鑫色年代”签订合作协议,聘请专职教师负责日常管理并承办相关活动,很好地解决了孩子托管难的民生难题。因为采用了“因材施教”的教学模式,在历年的小升初择校考试以及中考中,许多接收“四点钟学校”辅导的学生都取得了较好成绩,也得到了众多家长的一致好评与认可。

建儿童乐园,解家长之忧。延平区“四点钟学校”不仅成功解决了社区家长的后顾之忧,为孩子们营造一处健康成长的安全港湾,同时也有利于促进区内教育均衡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打造平安延平作出了积极贡献。(李韧筠 詹国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