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松溪旧县乡下塅村:村民富起来 村子美起来

2021-06-16 09:00:0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仲夏时节,走进松溪县旧县乡下塅村农旅文创园,一座座浅蓝色的大棚内绿意盎然,果蔬飘香。

近年来,下塅村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作用,以农旅文创园为依托,以土地流转为抓手,把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支部引领,立足资源

走好致富道路

11日,在下塅村农旅文创园,村民严大荣在大棚里细致察看果蔬的生长、虫害情况。“大棚的配套设施包含了自动喷灌、自动施肥、土壤酸碱度检测仪等现代科技设备,能够大大节省人工成本。”严大荣说。

下塅村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加强招商引资力度,与松溪县乾贸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了村企合作基地,引进象山红美人柑橘、上海锦绣黄桃、有机特色蔬菜、珍稀食用菌等系列特色农业品种,以先进的栽培技术和现代农业设施技术,建立起现代农业种植体系。

“我们将农旅文创园建成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在党群服务站的协助下,开展技术培训会,为村民提供新型农业栽植技术,带动村民利用科技增收致富的积极性。”下塅村党支部书记黄仕林说。

目前,农旅文创园已入驻4家企业,100多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党员带头,强化示范

绘好“生态画卷”

“前几年,辛辛苦苦一年到头一亩地也赚不到2000元。现在土地流转出去,每亩地每年能分红675元,还能在家门口的企业打工,每天可以有150元的务工收入。”下塅村村民黄仕金高兴地说。

但刚开始,对于土地流转,村民存在许多疑问和顾虑。

为此,旧县乡党委成立党群服务站和党群服务队,为群众答疑解惑,推进土地集中连片流转。“村民不支持,我们就发动村里的党员带头流转土地,挨家挨户做工作,通过反复召开群众会、谈心谈话会,宣传前景和效益,说服群众。一来二去,工作也就慢慢做通了。”下塅村挂点干部陆亿说。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