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南平市成功申报全国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

2021-06-16 08:52:4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从南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近日,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举行2021年度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竞争性评审,南平市脱颖而出,以总分第六名的优异成绩成功通过评审。今后三年,中央财政将给予南平市总共9亿元的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资金补助。

据悉,此次全国共有近120个城市申报2021年度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经过省内竞争、全国基础性评审、全国竞争性评审三关比拼,前后历时1个多月,最终前20名获得第一批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资格,并获得国家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资金补助。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统筹保护和发展,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为南平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南平市在山地地貌、植被本底、水资源水环境等方面条件优越、特色鲜明,还拥有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等多张绿色名片,尤其是“水美城市”建设模式全国首创,“生态银行”构建了“点绿成金”的有效路径,武夷新区的整体成片建设更为系统化全域建设海绵城市提供了舞台,探索形成了海绵型新城建设的整体解决方案。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海绵城市建设和申报工作,组建了由市委常委和分管副市长统筹协调推进的工作专班,制定完善了管控规划、政策制度以及建设标准体系,构建了海绵城市建设完善的顶层设计,为此次成功申报打下坚实的基础。

未来三年,在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工作中,南平市将以保护武夷山世界遗产地生态系统、提升闽江源头水安全生态屏障功能为总目标,按照“尊重自然、源头削减、过程控制、系统治理、要素协同、分步实施”的原则,以南平中心城区为示范重点区域,以项目连片区,以片区带市区,全域推进,实现“山水城人”融合共生的绿色城市新格局,为我国东南山地城市建设海绵生态城市探索路径,树立样板。(张莎)

相关链接

什么是海绵城市

根据《海绵城市建设评价标准》,海绵城市指的是通过城市规划、建设的管控,从“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着手,综合采用“渗、滞、蓄、净、用、排”等技术措施,统筹协调水量与水质、生态与安全、分布与集中、绿色与灰色、景观与功能、岸上与岸下、地上与地下等关系,有效控制城市降雨径流,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建设行为对原有自然水文特征和水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使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抵御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有利于达到修复城市水生态、涵养城市水资源、改善城市水环境、保障城市水安全、复兴城市水文化的多重目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