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南平实验小学:课后延时服务 助力学生成长

2021-06-15 08:54:2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平实小文体校区航模社团同学正在制作飞机模型

“上午8:20第一节课,下午2:45第一节课,4:15至5:05学校活动课,清校时间5:30……”近日,南平实验小学修改了《学生夏令作息时间表》,细心的家长发现,学校更改了上课时间和放学时间。这是南平实小落实教育主管部门对学生睡眠管理和课后延时服务作出的新举措。

每周二下午4:15,南平实小玉屏校区三年(2)班的曾静颖同学,都会如约来到学校活动室学习茶艺。经过一个学期的培训,她已经在学校的各项活动庆典中展露茶艺技能。为培养学生们的兴趣特长,学校社团除了开办拉拉操、民乐团、茶艺表演、小主持等活动供孩子们自由参与外,每周还设有语、数、英的培优补缺班,为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课后公益辅导。“我们家是双职工家庭,二胎还在上幼儿园。延迟放学可以让孩子更全面地享受到学校的教育,也解决了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的问题。”静颖的妈妈陈女士说。

据了解,本学期,南平市教育部门转发了关于推进“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和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规定。6月11日,南平实小召开会议,对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做了解读。校长林勇认为,学校领导班子应当明晰管理目标,抓住工作重点,明确主攻方向,坚持效果导向,优化工作方案,创新方法。各校区教研组组长、年段长代表就当前教学实际和解决方案各抒己见,集思广益。“将一份全新的校园作息时间表呈现给师生和家长,就是学校进一步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的新举措。”南平实小教务处主任郑美珠说,学校将学生睡眠管理和延时服务两项工作相结合,及时修改了校园作息时间表,既保证了孩子们的充足睡眠,又在原有的课后延时服务和社团活动基础上推进教育教学的探索。学校着力发挥好教师和课程资源,对学生做好因材施教。

为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放学早,部分家长不能按时接送孩子,放学之后对学生学习和安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实验小学在原有的学校社团服务基础上,增设了“培优补缺”班,至今已有两年的时间。学校开展课后延时服务以来,广大党员教师根据报名情况率先带头利用课余时间服务学生,多学科老师也参与其中。课后延时服务以家长自愿报名、学生自主参加为前提,不以任何方式强制学生参加。(黄靓 许雪珍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