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推进执法科技化 织牢治超“一张网”

2021-06-15 08:54:1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我们要建16个新的路面动态检测技术监控点,目前各技术监控点的初步设计、现场勘察、施工设计图纸审查都已经完成,正在施工。”日前,南平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公路路政执法大队负责人李炜告诉记者,南平市公路科技治超试点工程项目二期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二期新增的技术监控点预计今年6月底可基本完成施工,调试后将投入使用。

公路科技治超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对全路网违法超限超载行为的全时段监控与自动化取证,可有效延伸管理的时空范围,缓解执法力量不足的矛盾,是推动治超执法模式转型升级,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

2020年5月,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国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的通知》,将福建省列入全国治超非现场执法6个省级试点单位之一。南平作为全省公路科技治超试点市,率先开展治超非现场执法工作。市交通执法支队作为业主,按照“建设一盘棋,管理一张网”思路,遵循“市级统一规划、统一招标、统建分签、属地管理与运用”原则,分三年推进车辆路面动态检测技术监控项目建设,计划建成47处车辆路面动态检测技术监控、60处重点货物装载源头称重监控系统、1个市级治超监测监控指挥中心及10个分中心、30个以上配套卸载点。

经过项目筹备、招标建设、验收调试等,2020年9月,项目完成一期建设,建成车辆路面动态检测技术监控22处、市级监测监控中心1个、县级接收应用端10个,并全部投入使用。其中,首批22处车辆路面动态检测技术监控安装在十县(市、区)主要国省干线重要货运通道,可全天候、多方位监管,初步形成全市科技治超“一张网”;市级监测监控中心具备了从时间段、运行线路、车辆种类、行政区域等方面分析超限超载货车运行规律的功能,实现了“全天候检测、即时取证、精准查处”,相关流程制度的设立,保障了执法业务流程规范、取证合法合规,发挥了全市“指挥员”作用。

据统计,今年1月至5月,全市累计路面动态检测货车364.6万辆次,超限超载货车11.7万辆次,超限率为3.2%,交通执法、公安交警部门累计立案查处超限超载货车1342起。通过阶段性整治,南平市超限率已从2020年9月之前的22%下降至3%左右,普通公路中长途超限超载运输现象基本得以遏制,严重恶意超限车辆大幅减少,车货总重百吨以上超限车逐渐消失,实现了保护公路、有效遏制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合理提升运价的目的。

“实践证明,目前的车辆路面动态技术监控布局是科学合理的、设施设备性能是可靠稳定的。”李炜表示,南平市通过强力实施科技建设,实现“机器换人、网格监控”,科技治超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去年的全国“十三五”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工作(简称“国评”)中,南平市公路科技治超试点工作被评为我省国评工作的“七大创新”亮点之一。

今年,公路科技治超试点工程项目启动二期建设,在建设16处车辆路面动态检测技术监控的同时,开发“交运通”执法终端,实现市县两级的指挥调度、信息共享、统计分析等功能;开通“南平交通执法”微信公众号,为违法相对人查询全市范围内的治超违法记录和相关政策法规提供便利;对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管平台系统进行升级,通过市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实现公安、市场监管、运政等部门相关数据信息共享,目前,正在积极协调运政、公路、海事等部门接入相关系统数据信息。

接下来,市交通执法支队在加快推进公路科技治超项目建设,织密监控网的同时,将进一步利用路面动态检测技术监控系统,结合路面执法精准打击,不断提升科技治超能力和治超效能,持续推进治超工作。(严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