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南平实验小学:以赛促教 打造优质课堂

2021-05-11 09:24:1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实小玉屏校区希沃白板操作比赛现场

生动活泼的课程设计引领学生思维碰撞,激发求知欲。再以竞赛的形式对课题进行研究探索,加以改进,打造优质课堂。近日,南平实验小学开展了数学教师课程研讨、赛课评课活动。

4月27日,实小文体校区五年级数学备课组举办了“以形助数,以数解形,数形结合”研讨课展示及评课活动。由郑彬老师执教《分数除法一》,旨在增强教师们的课堂教学和课后教研能力,促进教师们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率。郑老师设计了利用长方形面积模型图,直观地让学生理解分数除法的意义。整堂课语言精准,教学思路清晰,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经过老师的引导和点拨,学生们充分表达自己的思路,自主观察操作,归纳总结,并运用所学的数学知识解决问题。学校备课组教师代表对课程的优化提出了宝贵建议。

规范、端正、美观的汉字书写是教师应具备的重要基本功。在实小武夷校区“和教能手”大赛中,数学组的青年教师尽情挥动粉笔,一幅幅富有个性的诗词作品展现在大家眼前。有的刚劲有力、有的潇洒飘逸、有的大方得体、有的秀气隽美。

希沃白板是利用信息技术改革现有的教育教学模式,有利于提高教学效率与教学质量。为考核青年教师们的现代化教学技术水平, 4月28日下午,实小玉屏校区开展了希沃白板操作比赛。教师们根据随机抽取的考题,利用提供的素材,熟练运用软件的荧光笔、聚光灯、拉屏、截图、教学工具、倒计时等强大功能,呈现出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课件,展示了教师们的良好素质和教育教研能力。

“说课”是教师钻研教材、探讨教法、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的一种好方法,更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有效途径。在这个比赛环节里,实小江南校区的参赛教师们围绕课标、教材、学情、策略、目标、重难点、教法、效果等方面,以轻松自如的教态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进行了生动的演说。林冉老师执教《生日》一课,以学生的“生日”为引子,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课堂氛围,使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学生们对“数据收集与统计”的想法层出不穷,通过数据分析的体验过程,体会数据的魅力,初步建立“数据分析观念”。该堂课运用恰当的图形将抽象的知识转化为生动形象的数学活动,学生易于接受,师生配合默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以提高。课后,江南校区全体数学教师进行评课研讨活动,听课老师畅所欲言,积极交流,大家对林老师的教学能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提出了个人见解。

通过活动,教师们取长补短,勇于创新,积极落实课程标准理念,探索核心素养落地途径,为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打造优质高效课堂注入活力。(黄靓 许雪珍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