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持续开展社会化服务 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021-04-19 17:42: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日,南平市建阳区农业部门联合建阳区莒口镇帮农农机专业合作社,在建阳区莒口镇茶布村举办水稻全程机械化机插,及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现场会。

笔者来到现场,只见一台高速插秧机在田间来回穿梭,所过之处,一排排秧苗整齐的排列在农田里,不到一个上午的时间,就完成了20多亩的早稻插秧。

据了解,莒口镇帮农农机专业合作社是该镇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之一,设施设备齐全,在完成合作社的水稻耕种任务之余,还积极为当地和其他乡镇的农业生产提供服务。

“去年我们有四家规模的合作社,对全镇包括周边乡镇提供服务,今年新增了两家,都是以家庭农场为主的,我们全镇目前有六家社会化服务主体组织。”莒口镇副镇长李祖金介绍。

据统计,帮农农机专业合作社水田总面积2400亩,今年年计划种植双季稻260亩,并积极流转抛荒的山垅田种植水稻,力所能及地为国家粮食安全出一份力。

“今年我们计划扩大面积,流转150亩左右的山垅田。因为村里存在很多荒田,不加以利用会浪费土地资源,我们合作社准备出资金成本开荒,把土地利用起来,不让它荒废。”莒口镇帮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艾建清说。

建阳区自2018年开始承担中央财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从最初的13家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到现在的42家,为全区水稻生产的耕、种、防、收等环节提供服务,全程机械化让广大农民朋友不再“弯腰种田”,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我们社会化服务项目补助,按照耕、种、防、收来补,一亩最多可以补到110元钱,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服务了56万多亩次,服务农户达到7500多户。我们目前只做水稻生产的社会化服务,以后如果条件许可,我们将会放宽服务的对象、服务的内容以及服务的标准。”建阳区农业农村局经济管理站负责人李华君说。(黄子荣 池魏扬)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