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道法自然——论古琴的 文化精神》即将开讲

2021-04-19 17:09:3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笔者从南平市文化艺术馆了解到,本月28日,南平市文化艺术馆小剧场(武夷新区)将举办一场公益讲座《道法自然——论古琴的文化精神》。主讲人是南平市延平区古琴协会会长范甜婷。

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七弦琴,是中国传统拨弦乐器,有三千年以上的历史,属于“八音”中的丝。古琴音域宽广,音色深沉,余音悠远 。

古籍记载伏羲作琴 ,又有神农作琴、黄帝造琴、唐尧造琴等传说; 舜定琴为五弦,周文王增一弦,武王伐纣又增一弦为七弦;可见中华古琴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琴曲存世3360多首,琴谱130多部,琴歌300余首。2003年11月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宣布,中国古琴被选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2006年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严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