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书坊:传承红色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4-15 17:52: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南平市建阳区书坊乡曾以雕版印刷闻名于世,也是红旗不倒的革命老区之一。凭借优良的革命传统、浓厚的历史文化,再加上当地优美的自然生态资源,在这三件宝贝加持下,书坊乡的特色旅游产业风声水起,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阔。

从建阳城区驱车不到1个小时,记者来到了书坊乡太阳山革命历史纪念园,书坊乡太阳山革命历史纪念园讲解员张佳介绍道:“现在我们所在的位置就是太阳山革命历史纪念园,经历了国民党顽固派的第二次围剿后,福建省委机关于1942年从邵武二都樟树源村迁驻到我们建阳书坊太阳山。此后,太阳山也就成为了我省抗日反顽的一个革命指挥中心了。”

据记载,1942年春,国民党对闽北发动了第二次军事围攻,省委机关迁到了地势险要、群众基础好的建阳书坊太阳山。福建党组织领导的红色武装,在顽军数十倍于我军战斗的围剿下,指挥中心紧紧依靠老区人民,在闽、浙、赣地区树立了“红旗不倒”的光辉形象,成为东南的一面不倒的旗帜。

如今,书坊乡人民在红色革命精神的鼓舞下,充分利用当地优势资源,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探索发展的新路子。这几天,书坊乡贵溪村的村民就聚集在一起,商讨生态果园的发展思路。

涂富明在给农户们布置种植任务:“生态果园第一阶段的任务,这周一定要完成!”他是贵溪有机生态果园合作社的发起者,在外闯荡多年的他,今年回到了村里。开垦出60亩山地,以“公司+农户”的模式,打造橘柚种植示范基地。

“我们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来到我们贵溪村做了调查,调查报告显示我们的土壤和水源非常适合种这个品种——爱媛28。我们计划在三年之内发展在200亩左右,发展的农户差不多30户。村民们在公司这边上班,每个月收入有3000元至4000元左右。”涂富明说。

据了解,2020年,书坊乡累计接游客超1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39多万元。全乡打造吊瓜、水稻等产业扶贫基地,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实现“双增收”,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117户,336人全部脱贫。(吴淑媛 林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