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光泽供电:首次开展10千伏线路带电涂覆工作

2021-04-14 16:56: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光泽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在10千伏水口线杉关支线首次开展带电涂覆工作 吴其微 摄

东南网讯 “我们先要把涂覆机器人挂在涂覆的导线上面,让机器巡查一遍线路是否有问题,没问题就可以正常涂覆。”4月13日,南平供电公司闽延电气联合光泽供电公司在10千伏水口线杉关支线首次开展带电涂覆工作,以提高配电线路供电可靠性。

在线路下方工作人员的远程可视化遥控下,涂覆机器人沿着导线缓缓行走,在导线表面喷涂出一层厚度均匀的灰黑色绝缘层,被喷涂过的导线如同披上了一层黑色“铠甲”。据悉,以往对线路进行绝缘改造,存在停电时间长、安全风险大、改造成本高等问题,绝缘涂覆机器人喷涂技术的投入使用,能够快速有效地解决导线因树枝异常接触、金属线夹等裸露点、距离居民楼过近以及需要局部绝缘和改造施工难度较大的线路,能够有效提升架空线路绝缘改造作业效率,大幅度减少了导线更换时间,事半功倍。

“绝缘涂覆机器人在解决问题的同时,涂覆后的绝缘材料在性能等各方面也与绝缘导线基本上无差别。绝缘涂覆机器人喷涂的高分子轻子绝缘材料涂覆一段40米长的导线30分钟就可完成,一个小时就可实现导线面干,24小时左右可完全凝固。”涂覆工作完成后,南平闽延电气公司该项负责人范继南说道。

此次带电涂覆工作不仅减少圣农专变停电6台,杉关村停电用户480户,更重要的是实现了光泽供电公司带电涂覆工作零突破。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以“能带电不停电”为原则,不断提升智能化水平,改善线路运行环境,提高架空线路绝缘改造作业效率,保障线路安全稳定。(吴其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