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建阳:挖掘党史学习教育“地方教材”让红色文化“活起来”

2021-04-08 18:17: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早在1928年,建阳就建立了中国共产党的地方党组织,是闽北苏区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暨南大学师生的抗日救亡等革命事迹,给建阳留下了丰厚的红色资源。

据记载,当年时局日益艰险,1941年夏,暨南大学在建阳成立分校,1942年6月全迁建阳,直至1946年夏迁回上海。当时暨南大学爱国师生在条件艰苦的情况下,读书不忘救国,成立了许多进步社团,创办刊物和壁报,在校内外演出,积极宣传,鼓舞群众为抗日救亡服务,在建阳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抗日救亡运动篇章。

“为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我们努力寻找跟当地有关的学习素材,同时要保证资料的真实性和全面性,而档案是最原始最真实的记录。”建阳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赖贞明说。为了将这部分资料能够应用到党史学习教育中,他还特意请来了专业的摄影师留存图片资料,保证档案图片的清晰度。

用活红色资源 讲好红色故事

阳春四月,在建阳区潭城街道回瑶村村口,目光所及之处是一组人物雕塑,雕塑旁的长廊上赫然写着“吕慕祥广场”。

吕慕祥,1929年出生于建阳童游乡回瑶洪尾村,1949年5月下旬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51年抗美援朝,参加过著名的上甘岭战斗。受黄继光壮烈事迹的激励,他接任黄继光生前战斗过的六连六班班长的职务。1952年10月在攻取597.9高地主峰战斗时,英勇牺牲,是抗美援朝志愿军二级战斗英雄。

回瑶村在村口修建了广场,以纪念吕慕祥烈士,并将该村的红色文化镌刻在人物雕塑上。“为了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烈士精神,我们正在组织拍摄吕慕祥人物宣传片,作为我们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教材。”潭城街道宣传委员王爱英说,“同时我们在广场边上新建了大显示屏,将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平台。”

革命遗址旧址、红色文化场馆,是讲好红色故事的生动教材。为构建干部群众党史学习教育新基地,建阳区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入发掘本地红色资源,串点连线,提升打造了建阳革命历史纪念馆、登高山烈士陵园、上饶集中营南迁徐市革命烈士纪念馆、书坊太阳山革命历史纪念园等27个红色文化纪念设施及遗址,挖掘党史学习教育“地方教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取得新成效。(张贵珍 温柳婷)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