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建阳:挖掘党史学习教育“地方教材”让红色文化“活起来”

2021-04-08 18:17: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来闽考察时指出,福建是革命老区,革命先辈多,红色资源多,党史故事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建阳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挖掘建阳区党史学习教育“地方教材”,用活红色资源,深入阐释党的百年奋斗史,让干部群众在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基因

“敌人在江南,我们从江北划船过去,天上有飞机、地面有炮火、江面还有轰炸……有的战友流血了,有的战友牺牲了,有的人虽然躲过炮火,却被炸翻的船给压死牺牲了。”回忆起渡江战役的那段烽火岁月,董老感慨万千。革命老战士董子卿出生于1922年,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加入新四军,抗战结束后被编入华东野战军参加解放战争。“只有会游泳的游过来,我们的船上原来有50名战士,只游过来5个人,我是其中一个。”老人打开尘封多年的记忆,追忆硝烟弥漫的战场。

建阳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织开展“追寻红色记忆,奏响时代强音”主题采访活动,从身边寻找红色故事,收集党史学习教育素材。通过对建阳区的离休干部、在乡复员军人、革命“五老”等革命事件亲历者进行访谈,了解他们的革命奋斗历史,探寻他们刻骨铭心的“红色记忆”。

此次活动共采访了16位老战士,他们年龄最大的104岁,最小的已经75岁高龄。采访历时半年,之后将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微信、微博、APP手机客户端、直播等多个媒介传播,为建阳区党史学习教育增添鲜活的红色文化“本土教材”。

开启尘封档案 汲取红色力量

打开档案室厚重的铁门,穿过一排排密封的文件柜,建阳区档案馆保管利用股负责人傅育华娴熟地找到了建阳区的一些历史资料,有国立暨南大学在建阳的抗日活动记录;有新中国成立初期闽北党史回忆录;有相关历史人物的合影等等。

透过这些发黄的文献、尚且清晰的老照片,那些不为人所熟知的历史事件、英模人物跃然纸上,我们仿佛看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

“这张照片是国立暨南大学北迁到上海之后,留在建阳的学生的合影,另一张是暨南大学1946级集会全体理事,有点类似学生会的理事。这两张我觉得都还蛮珍贵的。”傅育华如数家珍。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