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变个法子搞农业 人活田活地生金

2021-04-08 08:38:50  来源:大武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去“旧念”,让效益高起来

如今的种田模式真是让种田“老把式”看傻了眼。寨里镇桃林村的张德友就一个人,原来种了近千亩田,去年“捡”70亩荒田,今年又将村上没人要的100亩荒田拿来种。不知情的人以为他是“千手农民”,种田种上了瘾。张德友说,不是有千只手,而是有“十八般武器”,那就是农机,也不是“上了瘾”,而是选用优质稻和实行轮作的方式,让种田有赚头了,当然越种越多了。

其实种田大有商机。如今泥泞的田间小路变成了水泥路,加上春播夏种秋收冬晒都机械化了。张德友说,旧眼光认为:务农辛苦,够吃不够花,不如弃农打工。新眼光把劳力外流看成是规模、集约经营的机会,有重视农业的党和国家作为靠山,有机械化条件,有科技支撑,只需要对紧市场,种田就是理想的职业。

像张德友这样的新型职业农民,在光泽县很多。有被誉为“金牌农技员”的寨里镇桥亭村的邱希财。他一人承担起新农机、新水稻品种的试用、试验,还指导全村上千亩优质稻的推广;有崇仁乡金陵村建260多亩基地,还跨村跨乡为1000多“小农户”提供农机全程服务的返乡“新农人”陈健;有鸾凤乡黄溪村流转千亩耕地实行菜稻、果稻轮作,使每亩纯收入从不足500元提升到3500元的现代农民陶福明;还有华桥乡吴屯村领办合作社,流转千亩耕地,实行菜稻、果稻轮作,农旅融合发展,让亩田纯收入翻三翻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严富村等等。种粮有奔头,干活自然有劲头了。(邱盛林 邱洪福)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