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变个法子搞农业 人活田活地生金

2021-04-08 08:38:50  来源:大武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来“人走了,田荒了”,留守老人种点口粮,临近立夏才叫机手打田、插秧,清明前后田野还是一片“寂静”、一片“灰色”。可今年变了:田间人、机繁忙,地头一片生机,真的“人勤春来早”了!

日前,据光泽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熊国龙介绍,在连续数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量等国家指导性任务的基础上,该县今年的粮食生产各项任务早已落实到位,眼下已进入备耕大忙。

勤有勤的理由,早有早的道理。一年之计在于春,田间繁忙在于利。光泽县粮食生产持续升温,用熊国龙的话来说,就是“变个法子搞农业,人活田活地生金”。

去“围城”,让耕地活起来

“去油溪村看油菜花”“去油溪村玩”……进入2月底,只要打开手机,便可看到网友发自油溪村的游玩照片和视频。曾经少人问津的鸾凤乡油溪村之所以变成了光泽人向往的打卡地,其中主要原因是“四季花香”。

“春天油菜花、夏天荷花、秋天葵花、冬天还有格桑花。”省下派第一书记倪政钦说,别小看“四季花香”只能养眼,实际上是为种粮垫底气。菜稻轮作、果稻轮作、农旅结合等等,都为种粮节省了成本、提高了效益,一亩田一年能赚个几千元纯收入,田自然就有人抢着种了。

但抢着种的并不是所有的耕地承包人。油溪村共有2000多亩耕地,除了几百亩烟稻轮作田外,其余的几乎处于半抛荒或全抛荒状态,村里村外有人想承包,一些农户不是宁愿荒着也不出租,就是想加高田租,让想承包的人望而却步。近几年,由村主干牵头成立合作社,将不愿种田承包人的田统一租入再发包给愿意种的人,结果一千多亩耕地全被3家返乡大学生合作社包了去。田活了,增产,人活了,增收,解决了“有田者不愿种,能种者没田种”的围城现象,整个油溪村旧貌换新颜。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