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变个法子搞农业 人活田活地生金

2021-04-08 08:38:50  来源:大武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农村生产力的解放,根子还在生产对象的土地。光泽县在耕地流转方面进行了多年的探索:有由村级组织出面协调、谈价的数万亩烟稻轮作田;有由村主干牵头成立合作社,吸引耕地承包人以地折股入社的流转方式;也有引进有实力外地企业创办农业企业,吸收当地农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等,从而使全县绝大部分耕地复耕、产粮、增收。

去“村界”,让要素转起来

增坊属光泽县的一个“飞地村”。就是这么一个从版图上看“好像在江西省”的偏远建制村,打去年底就开始进入备耕大忙了。延绵5.5公里的2000多亩田畈,除了600亩烟稻轮作外,其余的田如今全变成了芋田。眼下到处都是运芋苗、肥料的车辆和种芋的村民。昔日“闲田”的早日苏醒,得益于去年底顺昌榕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进驻。

据村下派第一书记王文锋介绍,榕宏科技是一家农业龙头企业,集生产、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它的进驻,不但对农业产业化的形成、耕地的高效利用和集体增财、农民增收等起引领促进作用,也是打破农业以村为界的又一范例。

农民以一亩三分地为中心,村庄以村域为界的传统农耕理念,酿造出“守地不够花,就背井离乡找钱途”“肥水不流外面田,也不让外水流入田”的自缚缚人酸酒。县政协副主席、华桥乡党委书记熊星林说,一家一户、一组一村对接不了大市场、抗不住大风浪,

就打开家门、跳出村界迎能者、接大船。这是传统农业走向现代农业的必然选择。

推倒了围墙就是大门。去了“村界”,工商资本下乡有了对接处,社会资金进入农业就没了障碍,新的经营主体就有为“端自己饭碗”贡献力量的用武之地。据光泽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中心主任龚建军介绍,多种经济成份进入农业,使全县在去年完成粮食指导性播种面积和总产量的基础上,今年又落实播种面积15.08万亩,总产量6.21万吨。粮食产能区增产模式与推广,以农药、化肥减量,粮食优质、高效为中心的“无废农业”措施等均已落实到乡(镇)村、企业、合作社和大户及田间、地块。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