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武夷山 > 正文

以茶文化助推武夷茶产业发展

2021-03-19 17:47: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活动现场 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南网讯 茶界里有一句话“中国茶叶看福建”,福建茶类丰富,乌龙茶、红茶、白茶等茶类构建出一个立体的茶世界。绿水青山,为茶叶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一山一水一茶,孕育出福建茶文化。

山水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山水的灵魂。武夷山,是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也是正山小种红茶发源地。碧水丹山,孕育了独立的武夷山水文化。无数的文人骚客,留下了众多脍炙人口的诗句。人们在名山大川中感知自然,在武夷茶里领悟人生。

阳春三月,由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南平市文联、武夷山市委宣传部、中国人民大学福建校友会、武夷学院朱子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武夷品味·“茶”纳雅言”武夷山茶诗词吟诵会顺利开幕,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茶友和诗家。

诗词家眼里的武夷茶

“溪边奇茗冠天下,武夷仙人从古栽。”范仲淹的这句诗穿越了千年,却依然鲜活大气,生动地记述了武夷斗茶的盛况,展示了浓郁的茶俗风情。唐宋八大家之一的北宋大文豪苏轼,为武夷茶树碑立传,写下《叶嘉传》。

一首首诗词传承至今,留下了文化的脉络。人们在诗词里感受武夷茶,品味武夷味道。著名教育家、经济学家纪宝成来了,他挥笔写下:

满目青山醉翠微,一川溪水总相随。

迎晓日,步晨晖,清风吐纳不须归。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