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南师附小:充分发挥引领作用 致力提升文化内涵

2021-03-02 09:07:2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学期,我校将充分发挥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暨福建省杨邦清名师工作室的有效引领作用,推出一系列新举措,进一步提升‘绿·行文化’内涵,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昨日,提及新学期南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工作思路,校长杨邦清如是说。

据介绍,在党建方面,本学期除了继续办好“党员先锋岗大讲堂”,南师附小将推行“1+N主题党日”“党建+思政+德育”教育活动模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推进学校党、团、队先锋岗的特色创建,深化“绿苗假日行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框架下的劳动教育”等项目品牌。

绿色队伍要有新担当。该校计划推行导师组带教工程,全员落实“三字”(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基本功训练,实施教师“三磨”校本研讨(即“磨课、磨卷、磨作业”)。加强与我市及福州、莆田、宁德、平潭等名师名校长工作室的联动教研,完成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学校骨干校长教师跟岗带教任务。

绿色德育锚定新目标。学校以“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学校”为目标,结合“红领巾奖章、绿色少年”等评选手段,抓好“十项评比”,落实“八个好”养成教育目标,做好“绿色文明班级”的评比创建;

全面推行垃圾分类,逐步建立包括生活垃圾分类的知识教育的生态文明教育长效机制,并与教学相融合;文明礼仪教育采取一月一主题的方式进行,重点开展“文明仪表、文明待人、文明健康,生态文明、文明观赏”等月主题教育;推进“家长护学岗、家长志愿者、学生手机管理”等工作;推行课后延时服务“七步工作法”,落实“教师配备、班级命名、学生编班,服务内容、过程实施、安保配合、家长接送”七个环节,提高延时服务工作质量。

绿色课堂备好新方案。附小将全面启动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工作,完善“GEC课程”(即大、中、小课程);在班队、综合实践活动以及学科课程全面开展劳动和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开展“读书季、劳动季、艺术季”活动,实现“让每个学生掌握一项艺术才能和两项体育技能”的教育目标;一个“前置”、两个“体现”、突出“三点”、实现“四备”加强教学常规,即提前备课、有课必备,体现新《课标》的理念和“教研组集体智慧”,突出教学重点、难点和训练点,备教案、备学案、备教材、备学生;重视书写阅读,制定评价标准;全面推进“学校综合实践活动”和“人工智能”两项省教育厅专项课题研究。

绿色保障找准新思路。新学期学校将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科学制定年度学期发展方案,形成独特的校园文化品牌。(谢红灿 )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