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南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跟岗实践促成长相互学习共提升

2020-09-22 15:26:0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21日上午,福建省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跟岗教师见面会在南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举行。本次跟岗校长、教师有17人。

为建立跟岗校长、教师帮扶的长效机制,更好地助推区域薄弱学校的共同发展,南师附小依托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杨邦清名师工作室,开展“影子跟岗、义教送培、优教送智、送教助研”等活动。由于岗前有方案、岗中有举措、岗后有跟踪,自2017年以来,学校已圆满完成3批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的骨干校长和教师的跟岗学习任务,对接帮扶的学校有松溪松航小学、光泽司前中心小学、顺昌郑坊中心小学、延平夏道中心小学、政和星溪小学等。

据了解,研修前,学校会根据市(县)遴选的骨干校长、教师名单,建立学习研修工作坊,下发问卷调查,了解教师任教学科、专业特长以及跟岗需求,再多次征求跟岗校长教师意见、建议,从而确定教育教学讲座、教育教学研讨、论文培训与撰写、课题研究指导、课堂教学与岗位管理、校际交流与考察等跟岗内容。

活动期间,附小组织跟岗人员依据跟岗学习方案,与指导教师共同制订个人研修计划,并选取几位教师代表在会上汇报,交流调整研修思路,敲定研修方案,提交学校教务处存档。按语文、数学、技能三大组,跟岗人员和指导教师被分到各自组别,设教研组长,开展听课、集备、评课等教研活动,还参与班级活动及家校联系,以及作业批改、辅导后进生等工作。

南师附小安排跟岗人员在跟岗前带课题初稿和论文初稿各一篇,然后由学校专家统一培训,指导跟岗教师完成课题方案制定和论文撰写。跟岗期间,指导教师每周至少上示范课2节,指导跟岗教师每周至少上课1节。同时,还推荐一对跟岗师徒参加“师徒同课异构”研讨活动。指导教师与跟岗人员一同下班、一同辅差、一同家访,同步推进。

跟岗结束后,跟岗人员作为研修人员,参与杨邦清名师工作室所有线上线下研修活动。南师附小根据工作室方案开展“送教送培”活动,深入对接学校为青年教师指导成长规划,并认真指导对方学校教师参与公开课、讲座发言、论文撰写等工作。附小还将跟岗人员作为一分子纳入学校各学科备课组参加日常网络教研,举办研讨活动也邀请对接学校跟岗人员参加,并积极提供讲座、公开课等展示平台。(谢红灿 高秀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