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岁寒品三友

2021-02-18 15:01:1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竹在民间也享有很独特的文化价值,除了诗词歌咏,民间艺术家还用含蓄的手法加以表达。比如,神秘的《关帝诗竹图》就是如此。相传,三国名将关羽为了表达他婉辞曹操留意而将重新投奔刘备的意愿,巧妙构思了一幅诗竹图,诗句每个字的每个笔划,都由竹叶构成,二十个字形成了一竿婆娑摇曳的竹,若不加以辨认,还真不知其中笔划藏了一首诗呢。这首诗是:“不谢东君意,丹青独立名,莫嫌孤叶淡,终久不凋零。”“东君”指的是曹操,意思是谢绝曹操对他的厚意。“丹青”指在史册上将留下忠义的好名声。“孤叶”说的是刘备了,表达了他对犹如孤叶般势力薄弱的刘备的关切。末了才彰显关羽的志向:像竹叶一样,不凋零,严酷的寒冷只是暂时的,过后有望出现转机,刘备会东山再起的。

至于梅花,那就更受人们推崇了。宋人林逋隐居西湖孤山,品性清高,隐居耕读,植梅养鹤,终身不娶,人谓“梅妻鹤子”。林逋把梅树喻为妻,一生相伴侍奉,可见梅之品格对人志趣的影响极深。梅,幽香一隅却受大众所爱,婉约文人喜梅,豪放雄杰也崇梅。梅花身上的品质,一是傲雪,二是清香。在百花凋谢、飞雪飘零的季节,梅花能够独自盛开,其傲视冰雪的气质,与文人自身清高而坚韧的品质相类似,于是文人墨客自然而然地将梅花比作了自己。陆游笔下的梅花是坚贞的:“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闻道梅花坼晓风,雪堆遍满四山中。何方可化身千亿,一树梅花一放翁。”好一个“一树梅花一放翁”!这正是陆游借梅喻己。毛泽东也曾以梅明志:“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 当然,梅花能给人以励志的典范,不胜枚举。

岁寒,是一年四季最后的时光。岁寒的这段时光,不像春天那般妩媚温暖,不像夏天那般热烈奔放,不像秋天那般硕果累累。岁寒,是冬季以残酷的寒冷与你相伴。岁寒,给万物以严峻的考验,强者荣而弱者衰。如今,春已至,而自然界中的这“岁寒三友”,仍值得我们敬仰。(邹全荣)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