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岁寒品三友

2021-02-18 15:01:1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又到年终岁末,冰霜风雪交织成了严冬时节里的风景线。大江南北,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天寒地冻。人们为了生活,为了工作,不得不与寒冷抗争。意志坚强者,不畏严寒的环境,在与严寒的抗争中,充满斗志。但意志薄弱者,却不敢与严寒抗争,畏缩于寒冬腊月的威严中。岁寒年年至,人们为了御寒,利用当下的科技手段来改变局部气温,空调取暖进入了百姓家,再严寒的日子,在空调环境中仍可以抵御寒冬的侵扰。相比之下,古代人们除了围炉取暖和增褥厚衿之外,没有当代人所拥有的舒适。

于是,古人在岁寒中,仰慕那些挺立在严寒环境中的青松、翠竹和梅花。那生长在山顶上的松,植根于山坳石缝里的竹,怒放于驿路旁的梅花,挑战着三九严寒,透射出顽强不屈的意志;再大的风雪,再厚的冰霜,动摇不了它们的毅力。酷寒环境中,它们以坚定顽强的生命力,保持着傲然挺立的姿态和禀赋。它们是草木中的强者,是人们提振精神的样榜。

《论语·子罕》首提岁寒与松柏:“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岁寒,是指一年天气中最寒冷的时候。每到年底天气最冷的时候,松柏挺拔,枝叶不落。比喻有坚毅的品格的人,能耐得住贫寒困苦。把松、竹、梅归为岁寒三友者,是宋代文人林景熙。林景熙在他的《五云梅舍记》一文中说:“即其居累土为山,种梅百本,与乔松、篁为岁寒友。”松树四季常青,姿态挺拔,叶密生而有层云簇拥之势,欹斜层叠。在万物萧疏的隆冬,松树依旧郁郁葱葱,精神抖擞,象征着青春常在和坚强不屈。松树的品格是国人最为崇拜的。篁即竹。竹是高雅、纯洁、虚心、有节的象征。居而有竹,则幽篁拂窗,清气满院;竹影婆娑,姿态入画,碧叶经冬不凋,清秀而又潇洒。梅花为中华传统名花。其姿、色、香、韵,都具有极高雅的品位。漫天飞雪之际,独有梅花笑傲严寒,破蕊怒放,这是何等的可爱、可贵!人若能与梅相似,则品格卓尔不群,气度超凡脱俗。

于是,松、竹、梅被古人称赞为“岁寒三友”。宋代苏东坡人生多坎坷,但意志坚强。这与他崇拜“岁寒三友”有关。宋神宗元丰二年,苏轼遭权臣迫害而被捕入狱,后经友人营救从轻发落贬谪黄州管制。苏轼在黄州几年,心情苦闷,生活灰暗,他向州府讨来数十亩荒地,开垦栽种农作物,他把这块地命名为“东坡”,种上稻麦,又造草屋,四周遍种松、竹、梅等植物。草屋名为“雪堂”,屋墙四壁画满雪花以明志。黄州知州徐君猷,到“雪堂”探望苏轼,知州感叹苏轼起居荒凉冷清,苏轼爽朗笑答:“风泉两部乐,松竹三益友。”意谓风声和流泉就是可解寂寞的两部乐章,而四季常青的松柏、经冬不凋的翠竹和凌霜傲放的梅花,就是他可驱冬寒的三位益友。

松、竹、梅的高贵品格,不仅为文人雅士垂青,它对历代百姓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中华百家姓中,每一姓都制定了家训,许多家训都引用了这两句:“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松柏适应贫苦环境,能耐得住贫瘠,能在清廉艰苦环境中,形成坚定的意志和顽强的毅力。松的品格,常被人们用来励志。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