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光泽传统的“接春”风俗

2021-02-04 09:11:0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立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之时,光泽县城乡过去流传着一种传统的“接春”风俗,迎接春日的到来。

当地人有一句“立春大似年”的话,说明了春的重要。传说过去没有春夏秋冬,人们浑浑噩噩地过日子。不知什么时节播种,什么时节会有好天气,什么时节适应粮食作物的生长,所以收获很少,一年到头日子过得很苦。有一天,春神下来,看到人们的苦日子,听到人们对时节的渴望,于是就决定每年这一天下到凡间,为世间带来风调雨顺,使得天地明朗,万物复苏。立春的到来,告诉人们寒冷的冬季已结束,春回大地,万物昭苏,一年的美好开始了。人们每逢此时要加紧起来劳作,春种、春播,以此保证秋的收获,过上美好幸福的日子。

因此,人们在享受春的赐予的同时,也不敢忘记春神来的时间。在农历立春这一天,光泽当地家家户户都非常虔诚,算准立春的日子,对好立春的时辰,举办“接春”风俗仪式。立春这天,每家都要做好“接春”的准备。每个人穿上新衣服,在大门上贴好春联,厅堂里贴好春画,将家里家外的环境打扫干净。擦洗好家中桌椅和神案,点好香烛,摆上供品。还要将一棵白菜、一根葱、一根蒜用红纸圈好,“栽”到碗里放到供桌或厅堂正中的桌上,表示把春迎接到了家,家中春色浓浓,春意盎然,春光无限。当立春的时辰一到,家中主人一声喝:“春来了!接春喽!”于是燃放鞭炮,竹报平安,爆竹声此起彼伏家家都在迎接春神,以示对春神的敬重,期盼春的到来。当天,家人们还要在一起聚餐庆祝,互敬祝福,以示新的一年家和万事兴。

同时,人们还要到当地的社公庙去祭祀,奉上供品,诉说春来了,请保佑一方平安。农人还要在立春时牵上耕牛到附近的田里,套上犁耕几下地,表示春耕开始了,农人开始了一年的劳作,请春神保佑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老人给年轻人讲春来了,开始做事,要勤劳。只有劳动,才能过上好日子。母亲给懂事的女儿发针线做女红,让女儿做好女儿家的家活。读私塾的孩童要在这一天开蒙发笔,盼望孩子们能够读书成才。念佛的妇女这天发佛珠,保佑家家平安幸福。开店的人要在店门口贴上春联,放上一挂鞭炮开开张,祈愿一年到头生意兴隆,财源广进。外出做事的人要在这一天收拾好行装,做好出门的准备。还有当地迷信的人算准这一天宜做的事,和这一天忌讳的事,图个行事的吉利。到了立春这天晚上,当地茶灯、龙灯、狮灯等一起出动,挨家挨户地进行舞灯表演,灯火闪亮,鞭炮轰鸣声此起彼伏,感谢春神的降临,庆祝这立春的日子。

“立春大似年”,反映了当地人对春神的崇敬心理,以及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接春”在光泽城乡人们的心目中一直极为神圣,这种传统风俗在当地到处流传,代代相传下来。(王建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