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松溪“八大碗”争相亮相 传统佳肴美味诱人

2020-12-09 21:10:33  陈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12月9日,在松溪县第四届“百年蔗”文化旅游节期间,松溪县第二届“八大碗”美食竞赛也成功举办。

美食展示现场,人气十足 吴振伟 摄

东南网讯(记者 陈艳)12月9日,在松溪县第四届“百年蔗”文化旅游节期间,松溪县第二届“八大碗”美食竞赛也成功举办。

精美的摆盘展示,为传统松溪美食“造型”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活动现场以松溪县各乡镇为单位,一展厨艺高下。色香味俱全的一道道美食,引得众人食指大动,亦令人大饱口福。据悉,松溪八大碗是松溪人在各大宴席中的八大主菜,具体指:全鸡、太平蛋、全鱼炖豆腐、酸辣目鱼汤、酸辣肉皮、红烧肉、香菇汤、蛏干汤。它们是松溪人招待宾客必不可少的传统菜肴,也是松溪人民勤劳与智慧的结晶。

八大碗中的“硬菜”——色香味诱人的红烧蹄髈 吴振伟 摄

为什么叫“八大碗”?这里蕴含着一个传说!

相传八仙过海惹怒龙王,久战难胜,劳累疲惫。八仙退踞海滩稍憩,颇觉腹中空空,饥饿难忍,便分头寻食充饥。曹国舅腾云驾雾,行至松溪县上空,一股奇香扑鼻,不觉垂诞三尺,立即寻香进入凡间一庄上,乔装农家村夫在庄主宅院窥视,只见四方桌上八人围座、猜拳行令、畅怀痛饮、诱人的菜肴一个接一个地上。国舅寻思道:我原乃朝廷国舅,宫廷菜肴我享用得发腻,农家菜肴我未曾见过,何不先让我大饱口福,忽想众仙友腹空我不可独享,继而采带了七样菜肴,又想起仙姑不食荤,所以又为其独带了素菜——香菇,计八大碗并留言:“国舅为众仙借菜八碗,日后定当图报。”八仙狼吞虎咽更觉奇香无比,酒足饭饱之后精神倍增,再战龙王大获全胜。

“八大碗”美食展示现场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后人为讨吉利改方桌为八仙桌,坐八客、食八菜(八大碗菜)一直流传到今,并将曹国舅借走的八碗菜改名“八大碗”。

独具松溪地方特色的美味佳肴——松溪“八大碗”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