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为弘扬正气而作,给乡旅添色增辉

2021-01-25 08:52:1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思想上来说,《天道》从尊重历史出发,用传统章回体文学形式叙说张三丰的故事,并且富有想象力地进行了传奇化和神怪化的穿插处理,增加了小说的故事性和可读性。该书以文学汇聚国学,提倡道法自然的思维方式、清心寡欲的人生追求、知足不辱的行为原则、崇俭抑奢的生活信条、示弱不争的处世之道。在注重小说故事性、可读性、思想性、现实性的同时,呼唤道德回归,给人以诸多的启迪和思考。

从艺术上来说,文学评论家郑润良先生认为:“马星辉的长篇历史小说之所以能赢得众多专家和读者的好评,在我看来,首先归功于作品古典形式与现代意识的完美结合。它以大处从实、小处不拘的方式糅合史实和传说,以现代意识灌注古典形式书写英雄传奇,兼顾严肃性与趣味性、思想性与可看性,在新世纪的长篇历史人物题材小说创作方面步出了坚实有力的一步,也是新世纪文坛中国化叙事探索方面一个精美的收获。”

从现实意义上来看,马星辉的《天道》一书更可贵之处在于,极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着力提倡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与大自然生态和谐相融,展现了奇特的民俗风情和独特的大自然风光。书中众多的人文景观,不仅为当地的旅游景点增辉添色,也在追溯历史故事的根源中,勾画了闽北礼乐文化兴起、传承、发展的脉络,再现了整个闽北恢弘的历史和社会政治状况,具有很强史料价值和时代意义。

当前,乡村振兴蓄势待发,乡村旅游正在兴起,但缺少有效的文化元素催动。而文学作品可以转化为旅游产品,为乡村旅游增辉添色。文学作品具备主题性,这与旅游区、景区、景点、产品,或者说是一个旅游项目的主题性是一致的,这种特有的主题,又因为其独特性而决定了旅游项目的特色化。因此,文学创作能增加乡旅景地的文化内涵,吸引更多的游客。欣赏者通过对作品中人物和事件的想象和演绎,通过对作品中所描写的意境的向往和追慕,使得文学作品通过旅游的形式得以不朽。(赵许春)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