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为弘扬正气而作,给乡旅添色增辉

2021-01-25 08:52:1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21年元旦,由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马星辉八十万字长篇历史小说《天道》上下部面世,给闽北乃至福建文坛带来了一次小小的震荡。

《天道》(张三丰传奇)上部于2013年完成,由北京华文出版社出版,获得了福建省第二十八届优秀文学作品奖、福建省政府第八届百花文艺奖,并改编成同名影视作品和有声小说。2017年,邵武市政协与马星辉签约,续写《天道》(张三丰传奇)下部,于2020年10月完成,合集为《天道·上下》。

《天道》作者马星辉,笔名古道,中国作协会员,现为南平市文联副主席、福州市文学院荣誉签约作家。个人传略辑入《中国当代记者、编辑传》《邵武市志》等多部典书。他多年来致力于弘扬传统文学魅力,讲好中国传奇故事。勤耕传统文学创作,收获颇丰。作品散发于《人民日报》《解放日报》《光明日报》《中国艺术报》《福建日报》《香港作家》等报刊,出版文学专著12部。有长篇小说《张三丰传奇》与《李纲传奇》改编为影视作品与有声小说。

他获奖频频。20余部(篇)作品获福建省优秀文学奖、首届海峡两岸文学大赛一等奖、福建省政府百花文艺奖、福建省文学优秀作品一等奖、中国第三届网络文学大赛最佳人气奖、华东六省优秀文艺图书奖、华东六省一市报纸副刊一等奖、中国作家征文奖等。2019年,被中国作协表彰为全国“深入基层,扎根生活”先进个人。

《天道》倾情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有助于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增进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认同,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小说的历史背景主要放在元末和明初,张三丰出生于邵武禾坪镇,他先后得火龙真人、吕洞宾点化,金刚神传授武艺,赠他九天玄幻宝剑与铁尺,从此一刀一尺走天涯,一衲一蓑度寒暑,或处穷山,或游闹市,四处漂泊,行侠仗义,替天行道,反元兴汉。他遣江湖奇士刘伯温、智者李善长、江南首富沈万三等人辅佐朱元璋夺取江山,建立了大明王朝。同时又训导和帮助明成祖朱棣勤政善政,有了二十三年的“永乐之治”。

《天道》原名为《张三丰传奇》,为什么改名《天道》?作者告诉我们:天道,渊深似海,高耸如山,周而复始,循环运转,主宰万物,并赋予万物以永无穷尽的动力。宇宙万物,都是因为有了天道的给予,才不至于匮乏。天道玄机,无所不能、无所不包。作者随着年岁阅历的增长,越发尊崇国学,敬畏自然,觉得环境保护和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因此,对于张三丰身上蕴含的精神力量,他要不遗余力地挖掘和宣传。书中随处可见中华文化传统道德观和国学精神,使得该书具有了较强的思想性和知识性。小说对日渐丢失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国当下来说,尤为显得重要。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